海南暂未出现诺如病毒聚集性疫情

2023-02-16 08:36   来源: 海南日报

  原题:我省暂未出现诺如病毒聚集性疫情

  疾控专家提醒:出现呕吐、腹泻等症状需警惕

  冬春季是诺如病毒感染性腹泻的高发季节,托幼机构或学校等更容易发生诺如病毒病暴发疫情。2月15日海南日报记者从省卫健委了解到,我省暂未出现诺如病毒聚集性疫情,但大众仍需防范。

  省疾控中心专家介绍,诺如病毒常见的感染途径是食用或饮用被诺如病毒污染的食物或水、触摸被病毒污染的物体后将手指放入口中、接触病毒感染患者(如照顾患者、与患者分享食物或共用餐具)。最常见症状是呕吐和腹泻,其次为恶心、腹痛、头痛、发热、畏寒和肌肉酸痛,多数人症状持续2天~3天后恢复。少数病例可发生重症,甚至死亡。发生重症的高危人群为高龄老人和低龄儿童。

  专家提醒,应勤洗手,尤其在如厕后、进食和加工食物前;水果和蔬菜食用前应认真清洗,牡蛎和其他贝类海产品应深度加工后食用;诺如病毒感染者患病期至康复后3天内不能准备加工食物或陪护其他患者;被患者呕吐物或粪便污染的表面应及时用含氯漂白剂或其他有效消毒剂清洗消毒,立即脱掉和清洗被污染的衣物或床单等,清洗时应戴上橡胶或一次性手套,并在清洗后认真洗手。(记者马珂)

[责任编辑 张瑜 ]
0100703000100000000000000111165911293686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