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频道 正文
博鳌亚洲论坛嘉宾谈:持续投资中国是必选项
2023-03-31 09:30:44 星期五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澳大利亚资本投资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大中华区首席执行官何逸舟在博鳌亚洲论坛年会期间接受新华网专访。新华社记者 牛梦彤 摄

  新华网海南博鳌3月31日电(张瑜 刘博)3月28日至31日,博鳌亚洲论坛2023年年会在海南博鳌举行。八方来客云集海南。嘉宾如何看待中国经济的当下和未来?为什么外资外企愿意持续投资中国?如何看待海南自贸港的蓬勃发展?新华网专访了澳大利亚资本投资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大中华区首席执行官何逸舟。

  新华网:您如何看待中国经济的当下和未来?

  何逸舟:从年初的各项经济数据指标来看,中国经济目前正处于强劲的复苏周期中;此外,中国当前的通胀水平总体温和,财政货币政策还有较大的空间。因此,我们对中国今年实现5%的经济增长目标非常有信心。

  在后疫情时代,中国经济已经证明了自身具有极强的韧性。中国经济的全面复苏有利于国际社会的稳定,并且能极大地提振全球经济复苏的信心。

  从长期来看,中国不断通过数字驱动、绿色驱动,来提升生产效率和高质量发展;同时坚定实施持续扩大内需的战略,使消费驱动和投资驱动这两大经济增长引擎更显均衡,化解债务扩张的潜在风险,由此形成的经济增长势能更加健康,也更具有持续性。综合来看,未来中国经济的增长路径已经非常清晰,并且动力十足。

  新华网:外资外企持续投资中国的原因是什么?

  何逸舟:对于外资外企而言,持续投资中国不是可选项,而是必选项。

  首先,中国拥有全球最大的市场,而随着城镇化率的持续提升,以及消费结构的不断升级,中国的内需还将不断扩大,市场也会持续释放出巨大的增长潜能,带来足够多的增量。

  其次,中国市场不仅体量大、长期保持增长,其经济本身也韧劲十足。自1980年至今,中国的经济已经连续增长42年。无论是在经济周期的低谷期,还是在全球疫病肆虐的特殊阶段,中国经济凭借强大的韧劲,始终保持增长。

  尤其重要的是,依托完整的产业体系,中国的产业转型升级稳健有序。中国式现代化的进程,也是中国经济增长引擎迭代升级的过程,通过生产力驱动,中国的生产效率将会明显提升,从而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总的来说,中国是任何一家外资机构都不应该错过的机会。作为一家跨国公司,我们的策略就是持续看好中国,投资中国。

  新华网:澳大利亚资本在中国做了哪些投资?今年会有什么新变化?

  何逸舟:我们在中国已经持续投资超过26年,见证了中国持续深化改革开放和经济腾飞的重大历史进程,也成为了中国经济崛起的直接受益者。我们一直紧随中国政府的政策,围绕中国经济增长引擎的持续迭代,不断寻找新的投资机会,布局新的产业。

  自1997年进入中国后,最早的10年,我们重点投资布局中国的传媒业,包括户外公众传媒和有影响力的全国性报纸;2008年到2016年期间,我们积极响应政策,广泛地在中国的多个领域进行实业投资,包括金融、重型器械、广告运营等;2017年开始,我们聚焦中国新经济和高科技领域,开展股权投资,希望不仅能够帮助中国产业实现高质量的发展,更能够助推中国资本市场实现更好的发展。

  关于投资的新焦点,目前我们非常重视并且看好建设海南自贸港的投资发展机会,尤其看好海南自贸港总部经济的前景。

  新华网:如何看待海南自贸港的蓬勃发展?

  何逸舟:建设和发展好海南自贸港意义重大。过去的5年已经充分论证了海南自贸港建设具备政策引领和制度集成创新的优势。政策环境和制度环境的改善,让更多优秀的人才和大量的资本涌入海南。人才和资本等关键生产要素的高效流通,有助于海南自贸港形成独具海南特色的产业集聚。产业集聚发展到一定阶段后,反过来又会吸引更多跨国公司加入,形成更大规模的总部集聚,因此也就具备了发展总部经济的条件。总部经济一旦发展起来,对于海南当地的经济发展将会产生明显的外溢效应,包括产业协同、拉动消费、带动就业等等。

  我们对中国的发展有信心,对建设海南自贸港有信心,对海南自贸港总部经济的发展,更是充满期待。

  新华网:中国推动更高水平对外开放,澳大利亚资本作为跨国公司,对继续加深中澳合作有什么建议?

  何逸舟:首先,从国家层面,中澳两国应充分发挥各自资源禀赋的优势,加强经贸往来,并积极探讨更加广泛、更加深入的合作机会。中澳两国是RCEP的重要成员国,两国关系的发展对于亚太区域经济一体化至关重要。在RCEP深化融合的过程中,中澳两国除了加强双边经贸合作,还应积极探寻与周边国家共建多边合作关系,将多方的共同利益进行更加深度的捆绑。

  其次,站在跨国公司和中澳企业家的角度,在当前全球经济面临巨大挑战的复杂形势下,跨国公司和中澳企业家应当继续保持民间交流的畅通,主动维系贸易纽带关系,加深已有的经贸合作,并且积极探寻新技术、新领域的合作机会,努力保护发展成果不被破坏。同时,也应该更加关注供应链的韧性和安全性问题,通力合作,优化资源配置,一起重塑更加稳定的全球供应链。

+1
海南新闻

0100703000100000000000000111165811294815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