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海南自贸港创业大赛将打造新亮点

2023-04-22 08:52   来源: 海南日报

  原题:今年海南自贸港创业大赛将打造新亮点

  精准邀约特色产业参赛,精细帮扶优质项目壮大

  4月21日,2023年海南自贸港创业大赛新闻发布会介绍,海南自贸港创业大赛前身,原海南省创业大赛自2010年开始举办。13年来,大赛逐步成为我省创业服务的“金字招牌”,帮助一批优质创业项目落地成长,大赛与创业者、创业项目共生共长,走出了一条具有鲜明海南创业工作特色之路。

  2023年海南自贸港创业大赛从4月中旬启动,将于10月结束。其中,院校学生专项赛拟于6月底前完成,乡村振兴专项赛拟于8月底前完成,青年人才邀请赛拟于9月底前完成。

  据介绍,即将展开的2023年海南自贸港创业大赛“看点十足、值得期待”,涵盖六大亮点——

  在组织发动上,除了依托原有的市县、高校组织发动渠道,大赛还将借助分布在全省的180多个就业驿站(高校青年人才就业服务站)力量、重点园区资源以及各地项目智库,深入发掘优秀项目报名参赛。

  在项目评审上,进一步优化评审机制方式,大赛引入创投机构和行业专家、企业高管组成评审专家团,促进参赛项目与创投机构直接对话。

  在参赛项目上,今年将面向省内产业园区、孵化基地,特设“青年人才邀请赛”,精准邀约南繁、深海、生命科学、航空航天等产业项目参赛。同时,将2023年“崖州湾杯”研究生创新创业大赛优秀获奖项目纳入青年人才邀请赛省级决赛,强化省赛与地方赛联动,打通优秀项目参加省级赛直接通道。

  在赛制安排上,针对乡村振兴专项赛和青年人才邀请赛两个赛道,增设项目“尽职调查”环节,同时开展复赛、决赛赛前项目辅导,以提高获奖项目质量。

  在奖励扶持上,从院校学生专项赛、乡村振兴专项赛优秀奖及以上获奖项目中,评选出一批优质创业项目给予资金扶持。大赛对晋级省级决赛没有获奖的项目,颁发“海南自贸港创业之星”荣誉证书和奖杯。大赛还将邀约在琼知名头部企业、科研院所的专家,开展创业培训、创业指导、投资对接等配套活动。按项目可投资、可孵化、可转化的标准,精选一批优质项目纳入海南自贸港创业项目库,引入创业服务机构进行一对一帮扶。

  在宣传推广上,将依托全媒体资源,对赛事流程、优秀创业项目和创业典型进行全方位推介,持续打造赛事品牌。(记者易宗平)

[责任编辑 韩昊辰 ]
0100703000100000000000000111165811295492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