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一季度海南快递业务量同比增长超46%

2023-04-24 08:19   来源: 海南日报

  原题:今年一季度海南快递业务量同比增长超46%

  增速居全国第二

  今年一季度,全省邮政快递业业务收入(不包括邮政储蓄银行直接营业收入)完成14.3亿元,同比增长超18%,寄递业务量完成9842万件,同比增长21%,分别超过全国平均水平9个百分点和12.5个百分点。其中,快递业务量增长表现亮眼,累计超过5800万件,同比增长超46%,高于全国平均水平35个百分点,增速位居全国第二。这是海南日报记者从4月23日举行的海南省邮政快递业2023年第一季度新闻通气会上了解到的。

  “在稳健增长实现‘新跨越’的同时,一季度全省邮政快递业发展还呈现出搭建农村电商‘快车道’、免税寄递再创‘新突破’等特点和亮点。”省邮政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在搭建农村电商“快车道”方面,今年以来,全省邮政管理部门全力推动“快递进村”换挡升级,加快农村综合寄递物流服务站点建设,推动快递与农村电商深度融合,为推进海南全面乡村振兴开通农村电商“快车道”,培育打造了一批海南芒果、菠萝蜜、桥头地瓜、椰青、富贵竹等快递服务现代农业示范项目。前3月,仅海口地区收寄芒果的快递业务量就超过了300万件。今年前3月,全省农村地区快递业务量超632万件,同比增长超97%,快递业务投递量超2300万件,同比增长超22%,每天有将近33万件快递包裹在农村地区流动。

  在免税寄递再创“新突破”方面,得益于国内航线邮轮参与离岛免税购物政策落地等多重利好因素叠加,海南免税商品销售寄递业务持续“火热”。据不完全统计,2023年1月至3月,邮政快递企业收寄各类免税品寄递包裹超390万件,其中离岛免税购物“邮寄送达”包裹超130万件,同比增长达101%,用时仅3个月即突破百万件,较去年提前了5个月,日均服务购物旅客约1.5万人次,“邮寄送达”服务已成为海南邮政快递业增长新亮点,为助力吸引境外消费回流发挥积极作用。(记者陈雪怡 通讯员胡小曼 于祥汝)

[责任编辑 韩昊辰 ]
01007030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5549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