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一”假期 海南特色乡村游热闹迎客

2023-05-01 08:47   来源: 海南日报

  原题:“五一”假期,海南特色乡村游热闹迎客

  看乡村美景 享田野乐趣

  4月30日,“五一”假期第二天,在定安县龙湖镇文头岭村香世界·香草田园里,洋溢着醉人的田园诗意,大批来自全国各地的游客在香草中徜徉游玩。

  “空气好、环境好,让我们感觉在画中一般。”香草田园让来自四川的游客刘建流连忘返。同行的朋友也赞叹:“这里不仅可以看香草文化展,逛香草市集,还能参与制作香草精油香水等活动,是真的‘乐不思蜀’了。”

  这个“五一”假期,海南各大乡村旅游目的地迎来出游热,众多市民游客选择走进乡村,返乡归田,或品味绿水青山、鸟鸣啾啾的原生态“滋味”,或在共享农庄感受草坪帐篷、采摘新鲜果蔬,或在乡村体验特色民宿。

  荷花仙子游园、钓鱼比赛、文艺展演……位于海口的芳园艺术村通过举办荷花市集,吸引了许多市民游客前来打卡。初夏荷花盛开,阵阵荷花香扑面而来,园区也被装点得格外好看,走在栈道上,人们情不自禁与这番美景合影。

  “园区特别推出了荷花奶茶、荷花下午茶、荷花宴等主题美食。”芳园艺术村项目副总裁姚胜总介绍,“五一”假期第一天园区客流量近千余人次,第二天已超过3000人次,预计后几天还将增长,整个假期村里的民宿入住率预计将达到80%。

  乡村旅游风光好,最是文化润人心。4月29日,澄迈县第十一届桥头地瓜文化节活动火热启幕。活动现场设置了多个互动体验环节,众多市民游客在地瓜趣味互动游戏、挖地瓜挑战等项目中感受别样的假期时光。

  在海口市江东新区,898艺术村推出研学、市集、音乐派对活动,市民游客可以通过抽取图书盲盒等形式,获得相应的海南文化画册,一起享受纸书之美,让乡村旅游更有文化味。

  “假期游客数量比往常多了很多,许多游客不仅是来打卡拍照,更是被浓厚的文化氛围所吸引。”898艺术村项目负责人王凯介绍,近年来,898艺术村通过对原生态建筑的保护、修复和艺术再创造,融入艺术墙绘等公共艺术作品,呈现出传统村落、文化艺术与现代城市的共生共存,促进乡村文化振兴。

  王凯认为,“古村+艺术”的形式让898艺术村一直保留着浓郁的“烟火气”,这也是吸引游客的特色和关键。“下一步,898艺术村还将通过举办大型活动、音乐会等方式,让乡村旅游更有‘艺术范’,更加多元化”。

  “五一”假期,也有许多市民游客选择到乡村露营。位于昌江黎族自治县七叉镇尼下村的棉山野宿,山水相伴,有木屋和露营帐篷,市民游客可以在此品尝黎族特色美食、体验野炊烧烤之趣、感受星空影院带来的惬意。

  “这个乡村营地风景优美,还有现成的丰富活动,吃喝玩乐一应俱全,非常适合我们这种露营新手。”游客蒋丽丽说,这样一次乡村游,既享受了假期,也在一次“诗与远方”的探寻中,实现了与乡村的互动体验和情感交流。

  还有的老牌农庄景区推出了新玩法。在儋州市南丰镇云舍松涛·海南中国村举办的喜禾农场热气球嘉年华活动,包括热气球光雕表演、水果运动会、省运会同款热气球升空体验、咖啡主题沙龙等系列文娱游玩项目,打造沉浸式场景体验。

  “太刺激了,太震撼了!”4月30日,儋州市民张云波带着家人来到云舍松涛景区乘坐热气球升空,从百米高空俯瞰松涛天湖的美景和周边油画般的田园美景,他直言,希望这样的精彩玩法再多些,不用出远门就能尽享假期乐趣。

  当天傍晚,云舍松涛景区的停车场依旧满满当当。“今天景区客流量预计8000人次。”儋州嘉禾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常务副总裁周金枝说,期待通过创新玩法,推动儋州旅游提质升级,为海南旅游市场注入强劲动力。(记者 邱江华)

[责任编辑 韩昊辰 ]
0100703000100000000000000111165911295833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