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口琼山区政务服务体验员上岗“找茬”

2021-10-14 08:50   来源: 海南日报

  近日,海口市琼山区10名政务服务体验员走进市公安局琼山分局办证大厅、琼山区税务大厅以及区行政审批服务大厅,上岗“找茬”。这是琼山区启动的第一场政务服务“体验员”活动,旨在听取办事群众的批评和建议,从而发现问题,找出不足。

  10名政务服务体验员先来到了市公安局琼山分局办证大厅。体验员采取“主动认领、先到先得、后到协调”的分组方式,主要围绕办理身份证丢失挂失、双重户口注销与如何补办证件等与人民群众息息相关的事项进行明访体验,对依法行政、服务态度、工作作风、工作效率等方面进行综合评价,并填写办事服务情况反馈意见表。

  随后,体验员们又来到琼山区税务大厅,对大厅的功能布局、税语心愿墙留言情况进行了详细了解,并进一步体感受了智慧政务、线上代开发票、纳税绿色通道带来的便捷高效。

  琼山区行政审批服务大厅吸引了体验员更多的注意。体验员们走进自助服务区、业务办理区、休息等候区等区域,针对企业开办事项,从咨询、取号、排队、填表、提交申报材料等进行体验,认真听取窗口工作人员的专业解答,详细了解办事群众需要递交的材料。此外,体验员还体验了网上注册、登录、提交申报材料等网上全流程办事,着重发现细节、环节的纰漏,进而精准地找到问题,促使政务服务在不断改进中走向优化。

  截至目前,琼山区优化营商环境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共收到体验员提供的有价值的问题和线索共20件,包括上述三个服务大厅前台布局不合理、办事大厅杂物多、服务标识不明显、业务办理时间长以及个别业务流程不够熟悉等问题,并相应提出优化大厅布局、撤除故障电脑、引导网上预约、拓宽线上办理、加强业务培训、开办绿色窗口等建议。

  下一步,琼山区将持续开展政务服务体验工作,根据体验员提交的反馈情况,将相关问题进行梳理汇总并进行讨论研究,由区各职能部门、业务窗口认领问题清单,举一反三、对标对表进行整改。届时,体验员还将进行第二轮深度暗访体验,查摆办事群众日常办事时遇到的痛点、堵点问题,进一步提升企业群众办事的满意度和获得感。(记者习霁鸿 特约记者许晶亮)

[责任编辑 王雯君 ]
0100703000100000000000000111165811279550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