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口长泰村:红色旅游促发展 乡村振兴增动力

2021-11-14 08:40   来源: 新华网

  长泰村,位于海口市琼山区云龙镇,是冯白驹将军的故乡,也是一个革命老区村庄。

  在蓝天白云的辉映下,冯白驹故居片区林木苍翠,草地如锦,令无数来访的游人仰头感慨到:我们生活在新时代的红旗下,生活在如此山清水秀的环境中。

  冯白驹故居经过多次修缮,仍然保持了其原屋居迹以及古朴的砖瓦桁海南农家室结构,颇有红色热血与农家休闲碰撞的一番风味。

  按照省市区工作部署,海口市琼山区围绕“组织强、文化兴、产业旺、治理优、生态美”五大发展目标,以冯白驹故居为核心吸引力,依托长泰村、大后坡村的生态田园资源,通过“一线两片三点”的合理布局和有序开发(“一线”指云定路沿线,“两片”指故居片区和大后坡片区,“三点”指海科大美食街、苗木基地、南国威尼斯集市),形成集红色文化游览、生态休闲骑行、乡野田园采摘等功能的红色村落。

  海口市琼山区为充分发挥长泰自然村的红色资源优势,对部分区域进行了有效的升级改造。其中,以冯白驹故居为中心,科学合理规划设计,全力升级改造冯白驹故居片区。一是打造休闲驿站,提升接待能力。顺利对接“十里春风”企业,完成3栋民宅内外的规整以及周边的美化,咖啡机、餐饮厨房等设施也正在配齐。二是策划和实施户外拓展红色旅游项目,以建设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的思路,探索打造体验式、参与式的研学、团建、少年军校等户外拓展式的红色旅游项目,增加旅游吸引力。三是打造红色初心林。整合周边林地规划“红色初心林”,用“见缝插针”的方式种植“初心树”,开展红色教育。

  同时,开展长泰村故居驿站项目,充分利用冯白驹故居红色旅游资源,在故居旁建设驿站,开办红色书屋,为传承红色“基因”添砖加瓦,提供给游客一个休憩的地方。此外,还联合冯白驹故居积极承办各类党建、团建、研学活动,且出售具有纪念意义的红色图书、提供便利消费品等。

  如今,冯白驹将军故居已成为远近闻名的红色旅游景点。正如长泰村许多民居外墙上喷涂着的革命标语所说的,“英雄史诗热血铸,革命精神永流传。”

  处处洋溢着浓厚红色文化氛围的长泰村,将当地蕴含的琼崖革命精神内涵与建设红色美丽村庄的目标相融合,长泰村红色革命资源和绿色生态资源相整合,科学合理规划,做精做美文旅文章,为乡村振兴增添“新动力”。(林杏)

[责任编辑 王雯君 ]
0100703000100000000000000111165811280619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