珍稀鸟类彩鹮现身儋州湾

2021-12-12 09:11   来源: 海南日报

  12月10日,一只彩鹮在儋州市新州镇泮山村上空飞行。彩鹮属于珍稀鸟类,在我国分布数量极少。海南日报记者 宋国强 摄

  原题:珍稀鸟类彩鹮现身儋州湾

  曾一度被认为在中国绝迹,系海南鸟类新记录

  修长的双腿,深栗色的羽毛,嘴长而下弯,长嘴时而插入浅水中觅食,时而插入后翅整理羽毛。近日,一度被认为在中国绝迹的珍稀鸟类彩鹮在儋州市儋州湾湿地被发现。经海南观鸟学会观鸟记录中心确认,这只彩鹮是海南鸟类新记录。

  在儋州湾监测到彩鹮,让儋州护鸟队队长陈正平非常高兴,因为这是一种曾被认为在中国绝迹的鸟类。此前因连续多年未在我国监测到彩鹮踪迹,《中国濒危动物红皮书》一度宣布彩鹮在我国绝迹。2009年1月,彩鹮在四川省成都市出现,此后又多次在陕西、云南等地被发现。

  据不完全统计,今年以来,国内已有10多个地方发现彩鹮的踪迹。海口畓榃湿地研究所所长卢刚认为,彩鹮再次出现,也从侧面反映出中国生态环境的改善和观鸟活动的日益普及。

  “彩鹮不是我们儋州湾今年唯一的‘新朋友’。”陈正平介绍,今年以来,儋州湾已监测到白琵鹭、凤头麦鸡、大杓鹬、紫翅椋鸟、彩鹮、中华攀雀6种鸟类新记录。

  儋州湾迎来越来越多的鸟类“新朋友”,这与儋州湾近年来开展科学监测、社区宣传以及儋州市对儋州湾生态环境的整治修复等举措分不开,这些措施为儋州湾生物多样性的发展提供了重要保障。

  近年来,海南的鸟类新记录明显增多。勺嘴鹬、黑脸琵鹭等濒危鸟类频被发现,棉凫、罗纹鸭、小青脚鹬、黑嘴鸥等一度在海南消失的鸟类又重新出现。

  黑脸琵鹭的栖息地从东方市四更湾扩大到东寨港、新盈、儋州湾等湿地。

  “鸟类越来越多的原因是多样的,与生态环境改善有关,与监测技术手段提升也有关。”海南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教授梁伟认为,近年来,海南的生态环境改善,给鸟类提供了更多生境,加上海南的观鸟爱好者人数增加,以及观鸟设备、技术的提升,众多积极因素推动下,海南鸟类监测记录不断突破。(记者孙慧 通讯员吴多金)

[责任编辑: 王雯君 ]
010070300010000000000000011116591128155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