力争到2025年海口建立覆盖城乡的中医医疗服务体系

2021-12-21 08:26   来源: 海南日报

  原题:力争到2025年

  海口建立起覆盖城乡的中医医疗服务体系

  12月20日,海口市卫健委发布《关于促进海口市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的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到2025年,建立覆盖城乡的中医医疗服务体系。

  《方案》提出,要充分利用海口市在海南自由贸易港的独特区位、政策环境优势,在江东新区、海口国家高新区等地区建设一批具有发展前景的中医药服务贸易重要项目和示范基地,打造中医药国际贸易营销中心和结算平台等中医药国际化创新平台,先行先试中医药跨境流通绿色通道。要建设一批以中医康养保健服务为重点的中医康复度假农庄。要建立标准化药材种植基地。要扶持本土中医药企业发展,延长中医药产业链条,支持鼓励饮片生产企业将生产重点集中在海口市地产药材和饮片品种生产上,促进中成药的生产和中药材流通。到2022年,中成药及饮片生产总值占海口市医药总产值的15%以上。要利用高新区重大新药创制成果转化示范基地孵化平台,依托上海中医药大学等优质资源,实现产学研医用一体化,助推中医药科技成果转化体系建设。

  根据《方案》,到2023年,海口要完成海口市国际中医中心项目建设及海口市中医院(琼山分院)中医特色康复医学中心项目建设。到2025年,海口市中医医院服务量比2020年增长一倍。要加强市、区两级综合医院和专科医院中医科建设。每个区至少创建4个示范中医馆。加大海口市中医医院医联体建设,推动糖尿病、高血压等中医药健康管理联盟建设,提高重点人群中医药管理覆盖率,确保重点人群中医药健康服务管理率达标。到2022年实现所有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和80%以上的村卫生室能够提供中医药服务工作目标。力争到2022年,所有区创建成为全国基层中医药工作先进单位。

  根据《方案》,海口将建立海口市中医特色康复医学中心,开展中医康复知识和技能培训,发挥中医在社区康复中的作用,促进中医药特色康复、传统体育运动与现代康复的技术融合。(记者习霁鸿) 

[责任编辑 王雯君 ]
0100703000100000000000000111165811281836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