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临高:扛稳粮食安全重任 打好春耕备耕“第一仗”

2022-03-15 18:05   来源: 新华网


在海南临高,村民积极开展春耕春种工作。新华网发

  临高作为海南农渔业大县,坚决扛稳粮食安全重大政治责任,牢牢守住耕地红线,保障粮食安全和重要农产品供给,更好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

  眼下正值春耕备耕大好时节,行走在春意盎然的临高大地,旖旎的乡村风光令人目不暇接,广大干部群众正抢抓农时,积极开展春耕春种工作,打好春耕备耕“第一仗”,牢牢守住粮食安全这条底线。

  “我县高度重视粮食安全生产工作,把粮食安全生产工作提到重点日程来抓,进一步加强我县粮食安全生产。”临高县农业农村局党组书记文彤明说。

  近年来,临高始终紧绷粮食安全生产这根弦,扛稳粮食安全重任,多措并举坚决制止耕地“非农化”防止耕地“非粮化”,建立健全“田长制”长效管理机制,强力整治撂荒耕地,严厉打击违法违规占用耕地行为,守住耕地保护红线,保障粮食稳定。临高县农业农村局提供数据显示,2019至2021年临高高标准农田建设11.17万亩、粮食产量35.33万吨,实现了粮食产量稳中有增的目标。2022年省下达临高县粮食生产任务为31.06万亩,其他粮食作物2.66万亩,总产量预计达12.4万吨。

  “为确保粮食安全,我县采取多种措施,开展经常性的农业执法活动,加大农资市场整治力度,确保耕地和永久基本农田数量不减少、质量有提升、布局基本稳定合理。”文彤明说。

  临高将牢固树立粮食安全底线思维,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深入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加快推进农业科技创新,持续提升粮食综合生产能力、供给保障能力,确保全县粮食种植面积不减少、产能有提升、产量不下降,把“粮仓”守牢、“饭碗”端稳。

  “一是依靠科技,助攻单产,着力强化现有农业关键技术的集成,实行良种良法配套,推动农机农艺结合;二是依靠科技,避灾减灾,针对暖冬气候和倒春寒易发特点,我们通过扩大半冬性粮食品种比例和控制春性粮食品种早播,有效地避免和减轻春季冻害。针对水稻夏季高温热害,我们通过调整播种期、更换品种和灌水调温等技术措施,有效减轻高温天气对水稻结实率的影响。”文彤明说。(韩昊辰、农丽圆、黄文杰)

[责任编辑: 韩昊辰 ]
01007030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4731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