昌江海尾国家湿地公园(试点)又记录到一种鸟类

2022-03-25 08:25   来源: 海南日报

 
近日,一只鹤鹬在昌江海尾国家湿地公园(试点)周边的湿地休憩。


近日,在昌江海尾国家湿地公园(试点)被记录的鹤鹬。

  原题:昌江海尾国家湿地公园(试点)又记录到一种鸟类

  岸绿水清,引来鹤鹬“出镜”

  近日,昌江黎族自治县海尾国家湿地公园(试点)管理中心传来好消息:鹤鹬首次在该公园被拍照记录。截至目前,海尾国家湿地公园(试点)记录到的鸟类总数共157种,国家二级保护鸟类28种。

  体长约26厘米,身着灰褐色羽毛,一双红色的细腿十分亮眼,展开翅膀用力扇动时,便会露出雪白的肚皮……鹤鹬,这一在我国仅繁殖于新疆的鸟类,于近年来在部分南方地区不断被记录。海南日报记者了解到,2000年8月,鹤鹬被国家林业局列入《国家保护的有益的或者有重要经济、科学研究价值的陆生野生动物名录》。

  近日,海尾国家湿地公园(试点)管理中心在对湿地进行2021年至2022年度第四次鸟类生态监测时,发现2只鹤鹬。

  “它们混在珩鹬群里,相似度高,很难辨别。”昌江海尾国家湿地公园(试点)管理中心副主任薛美丽说,当天结束监测后,她在整理照片时才发现,有2只脚爪通红的水鸟与珩鹬不同,经专家鉴别后确定这是鹤鹬。

  “这是该湿地公园发现的过冬水鸟中的新物种,而在2021年12月进行鸟类生态监测过程中,首次发现的国家一级保护鸟类黑脸琵鹭,同样在此过冬,说明湿地整体生态环境不断改善,具备珍稀鸟类的栖息条件。”负责此次鸟类生态监测的海口畓榃湿地研究所项目主任蔡挺告诉记者。(记者刘婧姝 特约记者黄兆雪)

[责任编辑: 张瑜 ]
0100703000100000000000000111165911285015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