琼中:少数民族村寨焕发勃勃生机

2022-05-02 09:18   来源: 海南日报

  原题:琼中南坵村发展多项产业,建设特色旅游村

  少数民族村寨焕发勃勃生机

  4月末的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中平镇南坵村,一片片碧绿的稻田掩映在蓝天白云和传统黎族民居间,形成了独有的少数民族村寨景象。近年来,南坵村不断夯实基层党组织根基,调动村民发展特色产业,推进完成少数民族特色村寨建设项目。这个曾经的深度贫困村成为“家家有楼房、户户有产业、人人能增收”的美丽乡村。

  因思想观念落后、产业发展单一,2016年南坵村贫困发生率高,是深度贫困村。2018年5月,根据省扶贫开发领导小组统一调整,一支由省民宗委、省农发行、琼中县交通局三家单位组成的“加强版”帮扶工作队联合入驻南坵村。

  驻村干部通过走村入户的方式,摸查清楚了南坵村的贫困根源,以党建为引领,以产业发展、基础设施建设、农村人居环境和基层组织建设为抓手,多举措推进脱贫攻坚工作。2020年,南坵村整村脱贫退出。2021年全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6839元,较2016年增长61.51%。

  行走在南坵村,一片绿油油的桑树长势喜人。近年来,帮扶工作队提出要发展种桑养蚕产业,并引进专业公司进行标准化管理,邀请养蚕大户“传经送宝”,筹措资金帮建村集体蚕房,共吸引数十户参与种桑养蚕产业。不仅如此,南坵村党员吴清煌带动村里71户贫困户发展养鸡、农产品收购项目,2018至2020年贫困户户均分红1352元,吴清煌的养鸡基地被评为县“领头雁”创业致富示范基地。2021年,南坵村驻村工作队(乡村振兴工作队)被海南省委、省政府授予“海南省脱贫攻坚先进集体”。

  不仅如此,南坵村推进完成少数民族特色村寨建设项目,通过开展环村路建设、道路亮化工程、环境卫生大清理等一系列工作,让村容村貌焕然一新之余,打造出独具特色的旅游村寨景观带。南坵村获得第三批海南省美丽乡村一星级示范村和海南省卫生村省级奖项。

  南坵村驻村第一书记李绍华表示,南坵村将深入贯彻落实省第八次党代会精神,持续巩固脱贫攻坚成效,扎实推进乡村振兴建设,“我们要在保护好生态环境的基础上,联合各方力量形成合力,把政府、市场和社会三方紧密联系,充分发挥各自的资源优势,形成发展合力。我们还将继续利用黎族聚居的特点,挖掘南坵村的黎族特色,展示少数民族文化。”(记者 刘操 通讯员 孔素雅)

[责任编辑 韩昊辰 ]
01007030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6152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