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口西海岸贯通更新工程进入收尾阶段

2022-06-22 08:38   来源: 海南日报

  原题:海口西海岸贯通更新工程进入收尾阶段

  黄金海岸“换”新装 更便民更漂亮

  一个“新”字,落笔海口西海岸,如何写就?靠理念、靠实践。西海岸贯通更新工程就是一个生动体现。

  6月21日傍晚,趁着该工程进入收尾阶段,海南日报记者实地探访了这段焕发新机的椰城“黄金岸线”,感受“海的儿女”的幸福感。

  西海岸贯通更新工程于2021年10月开工,东起秀英沟,西至新海港,长约13.1公里,覆盖滨海大道以北至海边的范围。主要建设内容为三道(漫步道、跑步道、骑行道)贯通、配套设施建设、生态环境整治等,旨在实现还海、还岸、还景于民。

  以西海岸标志性建筑钟楼为起点。站在观海台四望,过去老旧的景观道已经不复存在,三条平整的“绸带”从观海台旁蜿蜒而过,利用场地现有的高差呈现出起伏的动感体验和流线的空间形态。

  年轻的父母推着婴儿车行走在漫步道上;骑行道上,骑友脚踩山地车骑行而过;而在跑步道上,有市民戴着耳机悠闲慢跑。有人在观海台一侧的建筑里驻足歇息,面朝大海,静听涛声。

  这是一座掩映在椰林中的建筑体。地理位置和开阔视野让它吸引了不少市民游客聚集于此。大家或谈天说地,或拍照打卡。

  “你能想象吗?这里原先只是一间公厕。”项目经理林捷告诉记者,为了提升岸线的服务功能,该工程在西海岸沿线规划新增了12个高品质服务设施点,“虽然占地面积不大,但是可以满足市民游客不同类型的常规需求,譬如休憩、买水等等。”

  往岸上走,记者注意到,这里的停车场停着一溜儿房车。一位来自山西的游客和家人从房车上搬出帐篷,在草坪上熟练地支起来。“我们出发前做了功课,知道这个点位风景特别美,又很方便停车。这样的点位就是我们房车一族的优选地。”他说。

  停车便捷正是西海岸贯通更新工程的一项内容。林捷说,为了方便有车一族,该工程一方面是扩宽了原有的停车场,另一方面也在假日海滩、西秀海滩、会展中心以及五源河公园等沿线主要点位周边新增了停车场。目前,西海岸沿线东段(南海明珠桥以东到游艇码头之间)共计有551个停车位,西段(南海明珠桥以西到新海港)共有209个停车位。

  沿着漫步道继续往西边走,记者看到了一个海边绿茵场,鲜亮的绿色和洁白的沙滩与湛蓝的海水形成鲜明对比。太阳西下,海风轻拂,穿着球衣的孩子们正在这里挥洒汗水。

  距离足球场几公里外,在海口五源河国家湿地公园入海口处,沙滩被水隔开。和同伴正在拍照的市民张悠说,原先想要从一端到另一端,要么蹚水,要么就得走上1公里左右,回到滨海大道,再从另一边下来。现在,经过优化,一座崭新的桥横跨两岸,她可以随意在两端取景拍照。

  夜幕降临,记者回到起点。在靛蓝色天空的映衬下,钟楼已经亮起了暖黄色的轮廓灯,这里越发热闹。市民游客三三两两,在夜幕中映出一道道剪影,就像一出美妙丰富的皮影戏。(记者 习霁鸿)

[责任编辑 张瑜 ]
010070300010000000000000011116591128764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