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指山市获批国家首批创新型县(市)

2022-09-04 09:40   来源: 海南日报

  原题:五指山市获批国家首批创新型县(市),系我省唯一入选市县

  以科技支撑生态文明建设

  海南日报记者9月3日从省科技厅获悉,科技部日前公布首批创新型县(市)验收通过名单,以“科技支撑生态文明”为建设主题的五指山市名列其中,是海南省唯一入选的县(市)。

  据了解,科技部于2018年启动建设全国首批52个创新型县(市),建设主题包括科技支撑产业发展、科技支撑生态文明、科技支撑民生改善等类别。3年建设期满后,经组织专家评审、现场复核及综合评议,有47个创新型县(市)通过验收。

  近年来,在省委省政府的支持和指导下,五指山市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探索出一条以科技创新支撑生态产业发展,助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新路子。

  近年来,五指山市积极落实科技创新奖励政策,累计共向6家企业发放创新创业奖励和知识产权奖励22.8万元,向8家企业发放80万元高企培育奖励资金,激励企业加强科技创新;实施市级科技计划专项,累计支持11个项目,落实项目资金728.39万元,提升企业科研能力。

  此外,五指山市积极推进市级科普场馆建设,落实145.9万元支持建设五指山市青少年科技馆、五指山市防灾减灾科普基地,建立全省首家蓝莓、嘉宝果、兰花、大叶种茶科普示范基地。

  五指山市率先在全省实施生态科技特派员制度,通过全国遴选省内外高校、科研院所等科技人才,队伍保持在100人左右,科研院所专家占比达50%以上,实现人才向农村逆向流动。目前,五指山市成功创建101户科技扶贫示范户和7个科技扶贫示范村,引进合作发展产业企业10个,科技惠及建档贫困户1104户。

  在积极培育高新技术产业方面,五指山市2020年高新技术企业数量打破“零增长”,2021年8家企业纳入科技型中小企业库,实现零的突破,为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战略提供了强有力的人才支撑与产业支撑。

  在创新绩效方面,五指山市农产品“三品一标”数从9个增加到12个(含五指山红茶、五指山五脚猪、五指山蜘蛛3个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村级电子商务服务覆盖率达到100%。(记者邱江华 通讯员陈建文)

[责任编辑 王雯君 ]
0100703000100000000000000111165811289745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