屯昌:盯防污染源 整治不停歇

2023-01-15 08:57   来源: 海南日报

  原题:屯昌着力整治大气污染

  盯防污染源 整治不停歇

  “加强禁燃烟花爆竹的防控巡查”“加大县城主干道运输车辆的检查力度”“防止大气污染问题反弹”……在屯昌近日举行的一场大气污染防治调度会上,该县各部门负责人摆事例、讲问题,聚焦近期工作重点,剖析难点、堵点,探讨解决对策。

  为不断提升屯昌大气污染治理水平,持续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去年10月以来,屯昌县委常委会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推动相关工作,构建以县长月调度、分管县领导周调度、职能部门日碰头的协调机制,统筹协调各行业监管部门、执法部门、属地镇政府等形成会商机制,凝聚工作合力,通过强化重点行业领域分类管控,强力推动大气污染防治工作落实落细。

  在部门联动执法方面,屯昌针对存在的道路扬尘、施工工地、工业企业、矿山企业突出问题,分门别类制定了《屯昌县大型运输车辆污染整治方案》《屯昌县施工工地专项整治工作方案》等6项整治方案,加强多部门联动,提升大气污染防治协同作战水平。经统计,截至去年底,屯昌已查处大型物料运输车辆超载行为801起,道路遗撒行为1771起;检查各类企业、工地、餐饮等共计590多家,责令停产整改55家。

  在科技力量防范监管方面,屯昌引进大气污染治理技术团队,利用无人机巡航、视频监控、在线监测等手段加强巡查排查。

  从前些年PM2.5浓度高于全省平均水平,到去年曾因PM2.5浓度月度目标及序时累计任务滞后被省政府约谈,再到盯防污染源,强力推动大气污染防治,大家逐渐意识到,屯昌大气污染问题看似“悬浮”在空气里,但根源出在工地里、马路上——

  “全县工业企业共145家,部分工业企业造成的大气污染,对城市空气质量产生的影响不可小觑。”

  “2020年后,每天约有500辆大型运输物料车辆经过屯昌县城,由此产生的机动车尾气及衍生的道路扬尘问题严重。”

  “出现空气质量突发性问题预警时,行业主管部门、执法部门、属地政府未及时响应或采取有效措施加强管控,应急预警机制未能做到每天必争、每小时必争。”

  ……

  一个个漏洞与短板被挑明并纳入解决议程,相应的盯防、整治举措逐步落地见效。

  “我们打出‘组合拳’,形成精确的污染源排放清单,推进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向精细化升级,也精准地刹住了PM2.5平均浓度‘抬头’的势头。”屯昌县生态环境局负责人介绍,根据省有关部门监测反馈,2022年,屯昌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达到98.9%,在环境空气六项污染物中,有五项指标达到国家一级标准,尤其是PM2.5浓度降至13微克/立方米,比2021年下降13.3%,这也创下屯昌自2015年有监测纪录以来最低值。

  “生态环境质量只能更好,不能变差。”屯昌县委主要负责人表示,接下来,将牢固树立绿色发展理念,把大气污染综合治理作为一项政治任务和“一把手”工程来抓,为海南自贸港建设和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扛起屯昌担当。(记者 曾毓慧)

[责任编辑 韩昊辰 ]
01007030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2853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