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届琼海市“村晚”将苗绣搬上舞台

2023-01-22 09:46   来源: 海南日报

  原题:第一届琼海市“村晚”将苗绣搬上舞台

  “绣”出非遗好风采

  “第一次看到这些民俗节目,很新奇,很有特色。”1月18日晚,在2023年第一届琼海市“村晚”文艺晚会上,琼海市民陈佳莉举着手机不停录下小视频与好友分享。

  当天晚会举办地——会山镇沐塘村竹园舞台人头攒动,彩旗飘扬,气氛热烈。淅沥小雨没能阻挡游客和村民观看晚会的热情。

  晚会在歌舞《葵叶情怀》中拉开帷幕。苗绣蜡染技艺传承人陈秀兰带来了自己新编的舞蹈,她希望通过晚会展示苗绣技艺,传播苗族文化。“节目很精彩,很有趣,明年如果继续办的话,我还会来。”在琼海过冬的广东游客田儒深说。

  会山镇是琼海市唯一的少数民族乡镇,也是海南苗族人口聚集较多的地区之一。为体现苗族特色,本场“村晚”将非遗项目苗绣搬上舞台,借助新的传播手段,增添时尚文化元素,推动非遗文化走出“深闺”,让苗族传统文化更好融入群众生活、走进生活。

  二重唱《醉了三月三》、舞蹈《朋莱湾呀等你来》、苗绣走秀……一个个独具苗家文化特色节目给观众带来了欢乐,现场响起阵阵掌声。

  “苗绣是苗族民间传承的刺绣技艺,我们希望有更多人了解苗绣,传承苗绣”“它记载了丰富的苗族文化,传承了精湛的苗族技艺,是民族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会山镇沐塘村不少村民向海南日报记者表达了对苗绣的喜爱。

  琼海市旅文局副局长侯媛媛表示,该局希望通过“村晚”的形式,进一步丰富群众的文化文艺生活,营造新春的浓厚节庆氛围,同时也让更多的人了解、喜爱、传承非物质文化遗产。

  据介绍,2023年第一届琼海市“村晚”文艺晚会共开展三场,分别于1月17日、18日、29日在琼海万泉河广场、会山镇沐塘村及博鳌镇沙美村举行。“村晚”丰富多彩的节目展示了琼海本土民间特色文化、旅游资源,以及村民生产生活的发展变化,展现出群众崭新的精神风貌。(记者 陈子仪 通讯员 邓玉婷)

[责任编辑 王雯君 ]
0100703000100000000000000111165811293068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