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安县城开启特色亲朋相聚方式

2023-01-26 08:48   来源: 海南日报

  原题:定安县城开启特色亲朋相聚方式

  菜包饭里话团圆

  1月24日正月初三,定安县建设工程质量安全监督站大院里,男的、女的、老的、少的、熟悉的、陌生的……三十几号人因为一份菜包饭聚在了一起。

  每到这天,定安县烹饪协会副主席、定安菜包饭非遗传承人王献荃总是喜欢召集亲朋好友,亲手为大家制作菜包饭,既是难得的团圆聚会,也是一次文化的传承。

  在助手们的帮助下,不多会儿,王献荃面前的案桌上已经摆上了豆角、韭菜、蒜苗、猪肉、腊肠、虾米等十几种炒饭配菜。

  “开始咯!”王献荃一声吆喝,打火起锅一气成呵,配菜和米饭被他倒入一口黝黑的大锅里,“滋滋”的冒油声配合着娴熟翻炒,十几种配菜在锅中充分融合,香味瞬间窜进所有人的鼻中。

  吃菜包饭是要亲自动手的,真正是“不劳动者不得食”。年幼的孩子们围在案桌前焦急地等待大人为他们包上第一个热气腾腾的菜包饭。熟练的“吃货”们拿着生菜叶一张一张叠在手中,为第一次吃菜包饭的人讲解如何包菜包饭。

  饭菜的热气从掌心传来,一口咬下去,蔬菜的清新、米饭的扎实、腊肠的肉香、虾米的鲜咸一同汇入口中,进入胃里,一颗心都是暖暖的。

  “老人们常说菜包饭就是包金包银包团圆,其实这些都要靠自己用双手去创造的,因此我们也喜欢教孩子、朋友自己包菜包饭,希望他们自己能用双手留住幸福团圆。”王献荃对海南日报记者介绍。

  “菜包饭还是菜包饭,但菜包饭又不是菜包饭了。这是也不是,正是定安人不忘传统又追求发展的表现啊!”看着眼前众人一脸满足,王献荃喊出一嗓子:“又是一年喽!吃了这口菜包饭,咱们都顺顺利利红红火火!”(记者 李豌 通讯员 朱望佳)

[责任编辑 韩昊辰 ]
01007030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3127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