屯昌芽石铺村发展林下粽叶种植 村民日子越过越和美

2023-05-17 08:59   来源: 海南日报

  原题:屯昌芽石铺村整村搬迁后发展林下粽叶种植业,村民日子越过越和美——

  幸福在这里发芽

  “玉莲姐,我又来收粽叶啦……”熟悉的嗓音传来,让坐在凉亭下喝茶的村民盘玉莲精神为之一振。在她身旁,一幢别具民族风情的二层洋楼外,生长茂盛的藤蔓从棚架垂下一帘绿幕,叶片间还零零星星地夹杂着几朵小花,沐浴在阳光下,显得格外惬意。

  在屯昌县乌坡镇乌石坡村芽石铺村民小组这座黎族村落,这样的洋楼共有13栋。来找盘玉莲的,正是在村里发展粽叶种植业的致富带头人马文才。他刚从一间粽子加工厂接到100万片粽叶的收购订单,便马不停蹄地赶来通知大家上山采粽叶。

  得知消息的盘玉莲等村民,纷纷赶往自家林地采粽叶。盘玉莲摘粽叶的技术远近闻名,只见她用右手在粽叶间翻找、掐折,不一会儿,左臂上便垒起厚厚一叠宽大的深绿色叶片。随后,她从地面拾起一根藤条,将粽叶捆好。

  盘玉莲说,叶片在临近端午节时收购价最高,那段时间,每片价格能从0.1元上涨到0.18元左右,“去年端午节前后,我一天能摘1万多片粽叶,还叫上几个女儿回村一起摘,赚了一万多块钱。”

  过去,盘玉莲一家的日子并非这般光景。她和丈夫、几个女儿蜗居在一间小小的瓦房中,村里没通自来水,供电和网络信号时有时无,村道更是坎坷泥泞,“2017年整村搬迁后,我们才搬进了宽敞漂亮的大房子。”

  圆了安居梦,盘玉莲奔小康的愿望愈发强烈。2017年以来,在村委会的发动下,她在原有的30多亩橡胶林下套种粽叶,日子越过越美。

  “整村搬迁以来,芽石铺村带动村民养猪、养鸡,种植益智、粽叶等,带动农户增收。其中粽叶经济效益最好。”乌石坡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林芳悦介绍,芽石铺村的粽叶韧性好、香味浓、叶面宽长,常年都不愁卖。如今芽石铺村已在林下套种670亩粽叶,该村将进一步鼓励村民扩大粽叶种植面积,力争今年底超过1000亩。

  种植“金叶子”,鼓起“钱袋子”。通过发展产业,芽石铺村26户村民人均年收入从10年前的2600元跃升至现在17800元,家家户户添置新家电,买起小汽车,大步奔向了致富路。

  “这些都多亏了马文才,当初是他说服我们种植粽叶,还教给我们上山采苗、打农药、采叶子的方法。”盘玉莲说。

  “如果不是修好了路,我还抓不住这个商机呢!”马文才告诉记者:“修好村道后,我经常上乌坡镇逛市集。有一次,卖粽子的老板向我抱怨端午节买不到粽叶,听说我们村的山上有许多野生粽叶,能不能摘一点卖给他,我才知道这些叶子竟然还能卖钱。”

  2020年,芽石铺村获“海南少数民族特色村寨”,逐渐打开知名度。“未来,芽石铺村将与周边的药材场、满昌园水库打造成一个集苗族文化展示、南药体验观光和乡村休闲旅游于一体的度假区,实现民族文化和农旅产业融合发展。”林芳悦说道。(记者 刘宁玥 通讯员 林小丹)

[责任编辑 王雯君 ]
0100703000100000000000000111165811296203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