屯昌推进村级组织工作清单化手册制改革

2023-05-25 08:59   来源: 海南日报

  原题:屯昌推进村级组织工作清单化手册制改革

  流程梳理成图 村民一看就懂

   “怎么办事,找谁办事,如何联系……‘图’上写得一清二楚!”近日,屯昌县乌坡镇从良村村民陈建华需要请村委会出具证明,办理用电入户。他直接通过村口张贴的“一览图”找到负责的村干部符国栋,二人按照流程,十来分钟便解决了。

  一张简单明了的“一览图”,折射出屯昌推进村级组织工作清单化手册制改革的成效。

  今年3月,屯昌出台《村级组织清单化管理工作手册》,列出民政、就业、社保、教育、环境资源、社会治理、卫生、产业经济和联系服务群众九大类、88项工作内容。

  乌坡镇进一步制定印发《乌坡镇村级组织清单化管理工作手册》,明确每项工作负责人,并制定操作流程图,打印成册,推动村级组织办事照清单、服务找手册。辖区各村“两委”按照工作清单中的核心业务,进一步编制简化的“一览图”,让群众一看就懂。

  村民办理低保、合作医疗、报建、调解矛盾……在从良村村口的告示板上,18项常见事务的办理流程梳理成一张图纸,一目了然。“以前村民办事都上村委会找我,由我分配任务给其他村干部,督促完成。”从良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高源说,“如今工作直接分配到具体责任人,大家看‘图’办事,规范、便捷又高效。”

  “目前,乌坡镇辖区12个村(居)委会分别按照实际情况制作张贴‘一览图’,还通过召开村民代表大会、入户宣传等方式,发放手册等形式,让清单化办公深入人心。”乌坡镇政府有关负责人介绍。(记者刘宁玥 通讯员林小丹)

[责任编辑 王雯君 ]
0100703000100000000000000111165811296437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