澄迈法院办结首例诉讼费自主退费事项

2021-11-07 08:09   来源: 海南日报

  11月5日,澄迈县人民法院办结首例诉讼费自主退费事项。当天上午,该院立案庭法官主动联系判决已生效的案件当事人王某,告知其可前往澄迈法院诉服中心申请诉讼退费事宜。

  现场,退费窗口工作人员为王某悉心讲解了退费新规,指导其当场填写《退费账户确认书》。走完流程后,王某于当日收到退费款项806.25元。

  “没想到这么快就退费成功了!”王某表示,这项简化退费流程的举措十分便民,体现了法院“司法为民”的宗旨。

  据悉,为给群众提供更加便利的司法服务,解决退费难、退费慢问题,10月26日,省高级人民法院正式出台《诉讼费用退费规程》(以下简称《规程》)。《规程》出台后,澄迈县人民法院快速响应,立即成立专班,组织各部门法官、审判辅助人员、立案窗口工作人员对《规程》进行深入研究学习。在诉讼服务大厅设立退费窗口,通过在微信公众号发布退费公告,为前来立案的当事人发放退费相关材料、讲解退费新规等方式进行宣传,确保诉讼退费工作落实到位。

  下一步,澄迈县人民法院将进一步加大对《规程》的宣传力度,提高当事人的知晓度,更好地贯彻落实主动退费制度,维护当事人合法权益。同时,紧扣“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不断探索诉讼流程中的便民举措,把人民群众的所思、所想、所盼转化为诉讼服务工作中努力的方向,推动诉讼服务与群众需求精准对接,切实提升人民群众的司法获得感。(记者高懿)

[责任编辑 王雯君 ]
0100703000100000000000000111165811280390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