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亚崖州湾科技城注册企业7043家 聚南繁 深海特色

2022-06-22 08:53   来源: 海南日报

  原题:三亚崖州湾科技城累计注册企业7043家,集聚一批南繁、深海特色产业

  打造海南自贸港科创高地

  6月21日,“奋进自贸港 建功新时代”系列专题新闻发布会(第三十一场)——“牢记殷切嘱托,打造自贸港科创高地”三亚崖州湾科技城专场召开。会议透露,三亚崖州湾科技城自2019年启动建设以来,围绕服务壮大国家战略科技力量,聚焦南繁硅谷和深海科技,布局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和产业平台,截至目前,园区累计注册企业7043家,吸引26名院士落地开展科学研究、成果转化及应用示范工作,集聚一批南繁、深海特色产业,助力推进陆、海产业高质量发展。

  作为海南自由贸易港重点园区之一,三亚崖州湾科技城紧紧抓住科技创新和产业发展两个着力点,坚持“产、学、研、城”深度融合,持续培育差异化竞争优势,是三亚市培育产业转型新业态、激活经济发展新动能、打造自贸港建设新标杆的重要增长极。

  三亚崖州湾科技城管理局党委专职副书记牛晶晶透露,近年来,三亚崖州湾科技城在加强招商引资、打通产业链条、加快筑巢引凤以及优化营商环境等方面取得明显成效。

  在集聚“国字号”大院大所和龙头企业方面,目前园区引进上海交通大学等国内顶尖高校11所,入驻了包括中国科学院等科研院所机构17所;已在园区注册或开展业务的包括招商局集团等龙头企业在内的央企(包含控股子公司)21家,世界500强企业(包含控股子公司)15家,国家高新技术企业131家,外资企业81家。

  三亚崖州湾科技城在南繁种业、深海特色产业、高新技术领域打通了全产业链条,助力产业集群高质量发展。随着中国种子集团的入驻、大北农设立农业科创孵化器的引进,带动了荃银高科等上下游企业进驻,引领南繁种业产业链提档升级和种业CRO企业集聚;聚焦深海装备制造、海洋生物医药、可再生能源和新材料开发及现代海洋服务业,突出以精取胜,体现海南特色,构建产业生态;以深海化合物资源中心、非人灵长类种质资源与模型研发中心等关键平台为支撑,构建实验动物、生物医学和全健康产业融合发展的生物科技产业生态圈。

  值得一提的是,三亚崖州湾科技城通过搭建公共科研平台,重点围绕种子产业链“卡脖子”技术和关键核心技术开展联合科技攻关。海南省崖州湾种子实验室于2021年5月挂牌成立,同年即启动“揭榜挂帅”项目,实验室与揭榜专家向76个重大攻关项目发起总攻,助力我国种业高质量创新发展。

  三亚崖州湾科技城还集聚了四方英才。目前入园12个研究生单位已在科技城培养硕、博研究生1228名;围绕南繁、深海领域科技前沿理论和关键“卡脖子”难题,海南省崖州湾种子实验室协同19家联席成员单位,目前已实际进驻40个团队,其中引进院士组建创新团队21个。截至6月7日,该园区累计已有海南省高层次人才483人。

  为加快创建知识产权特区,国家知识产权局在园区批复建设了海南自由贸易港首家知识产权保护中心——中国(三亚)知识产权保护中心,为专利预审服务开启绿色通道,与以往外观设计专利审查普遍所需6至8个月的审查周期相比,通过快速预审的案件审查周期大幅缩减98%以上。

  下一步,三亚崖州湾科技城将围绕服务“种业科技自立自强、种源自主可控”和“建设海洋强国”,保障种业和深海领域原创性、引领性科技攻关,加快推动南繁硅谷建设,聚焦国家战略科技创新链布局南繁、深海产业链,推动科技成果转化,加快知识产权特区建设,为打赢科技创新翻身仗、打造自由贸易港科创高地提供强劲支撑。(记者徐慧玲)

[责任编辑 王雯君 ]
0100703000100000000000000111165911287639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