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法院探索国际商事调解新模式

2022-07-04 08:44   来源: 海南日报

  原题:海南法院探索国际商事调解新模式,对接国际化调解机构和国际通用调解方式

  “云端”解纠纷 共建投资“优选地”

  “在线上享受到香港国际调解专家优质的国际争议解决服务,足不出户就把问题解决了。”7月1日,香港某贸易公司与海南某电商公司通过电子方式领取了民事调解书,一宗涉港国际贸易商事纠纷顺利化解,境内外当事人均对海南法院的处理结果赞不绝口。

  两个月前,两家公司因进出口业务发生争议,诉至海南第一涉外民商事法庭。案件开庭审理后,考虑到纠纷系因疫情引发,且双方均有调解意愿,法庭通过海南涉外民商事纠纷在线多元化解平台(ODR)将案件委托给国际争议解决及风险管理协会(IDRRMI)调解。该协会的专业调解员以符合香港当事人逻辑思维和行为方式的调解手段,打破了当事人之间的谈判僵局,顺利化解了双方的纠纷。

  原本受案件送达期限、域外证据公证认证、域外法查明等原因影响,涉外民商事案件审理一般需要200天至300天才能解决,但该案仅用了两个月就完成调解结案。

  令境内外当事人称赞的不仅是时间上的高效。该案件从开庭到调解到送达民事调解书,均在线上完成,信息技术的充分运用,使双方当事人足不出户就完成了所有程序。

  在该案件中起到重要作用的海南涉外民商事纠纷在线多元化解平台,是海南省第一中级人民法院于2019年开发的全国首个专门针对涉外民商事案件的在线调解平台。

  该平台吸纳了国际争议解决及风险管理协会、澳门调解协会、中国国际经济贸易仲裁委员会等17家境内外调解、仲裁机构,共有395名调解员进驻,收录了3.2万余部法律法规和近150万份案例,具有在线咨询、评估、调解、仲裁、诉讼等服务功能,形成多机构联动一站式调解、线上线下多元化解纠纷的格局。2019年至今,该平台已线上调解案件183件,为许多当事人提供了优质司法服务。

  在当前境内外企业加速涌入海南自贸港的背景下,涉外商事纠纷也呈现增长态势,以该平台为主要代表的海南国际民商事纠纷多元解决机制,为众多创业者、投资者提供了优质高效的法律服务,让各类市场主体在海南自贸港放心投资、安心创业。

  “本次案件的妥善顺利化解,是海南自贸港营商环境建设工作成效的一个缩影。”海南第一涉外民商事法庭法官龙蜀娟说,利用涉外民商事在线纠纷调解平台等创新机制,不仅拓宽了港澳台地区人士司法参与渠道,也提升了海南法律事务对外开放程度。

  下一步,海南第一涉外民商事法庭将按照统筹推进国内法治与涉外法治的要求,推动国际商事多元解纷机制的完善与发展,使海南成为外商投资、国际商事争端解决的“优选地”,为海南自贸港建设提供优质的司法保障。(见习记者 刘晓惠 本报记者 邓海宁)

[责任编辑 王雯君 ]
0100703000100000000000000111165811288009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