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省发布“以案释法”优秀典型案例

2022-12-10 09:17   来源: 海南日报

  原题:我省发布“以案释法”优秀典型案例

  涉及扫黑除恶、生态环保、未成年人保护等领域

  12月9日,海南省新闻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2022年度海南省“以案释法”优秀典型案例。

  今年8月,省委宣传部、省司法厅、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守法普法协调小组办公室、省普法依法治理领导小组办公室,组织开展了2022年度海南省“以案释法”典型案例征集评选活动,面向全省各级国家机关征集“以案释法”文字、视频案例。各地各单位高度重视、精心组织、严格遴选,报送了172件文字案例和51部视频案例。

  省司法厅、省普治办组织专家对报送案例进行了评选,最终确定海口海关、省知识产权局、省市场监督管理局联合报送的《海口海关等打造跨境电商联合执法新模式构筑知识产权新屏障》等10个文字案例,省自然资源和规划厅推荐的《严控耕地“非农化”“非粮化”》等10个视频案例为优秀典型案例。另外,还有60件文字案例和20个视频案例入围,共同组成百个“以案释法”典型案例。

  本次发布的“以案释法”典型案例,涉及防骗反诈、扫黑除恶、生态环保、未成年人保护、知识产权保护等领域,具有较强的社会代表性和教育警示意义。省司法厅、省普治办将充分利用这一优质法治文化作品资源,进一步强化部门联动,组织开展“百案百场”宣讲、“百案释法”宣传活动,引导全体公民正确维护法律权利、理性表达诉求,不断提升全社会法治素养,推动形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法治环境。

  同时,省司法厅、省普治办将及时总结“以案释法”普法宣传工作的经验和做法,建立“以案释法”征集评选发布、宣传宣讲、考评考核、协商会商机制,把“以案释法”纳入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履职评议内容,列为年度省守法普法协调小组会议固定议题,并作为“八五”普法表彰重要依据,每年组织开展“以案释法”征集评选、宣传宣讲活动,推动“以案释法”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使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在全社会蔚然成风。

  发布会上,省高院、省司法厅、省市场监管局、海口海关有关负责人分别围绕“以案释法”普法宣传的积极意义和经验做法答记者问。(记者陈蔚林 通讯员李冉)

[责任编辑 韩昊辰 ]
01007030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1976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