擦亮平安法治底色 传递温暖向上力量

2022-12-29 08:44   来源: 海南日报


在海口市万绿园,学生以绘画形式宣传、参与禁毒。

  原题:海南加快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平安法治、文明和谐的自由贸易港

  擦亮平安法治底色 传递温暖向上力量

  进出岛的人流量、货物量、航班数、车辆数,景区境内外游客量……海南社会管理信息化平台每分每秒都在生成海量数据。

  这些数据有何作用?通过“大数据+算法”,可以实现对进出岛人流、物流、资金流的全天候、全方位精准管控,对于加快推进社会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意义重大。比如,利用这些数据信息,警方可以迅速掌握有效信息,精准锁定犯罪嫌疑人,提高破案效率。

  建设海南自由贸易港,需要良好的社会环境。一年来,海南着眼社会祥和稳定、百姓幸福安宁,实施更高水平的法治建设、平安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社会建设和社会治理能力提高到新的水平,治安形势建省以来最好,精神文明建设呈现新气象,社会文明程度有了新提高,为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凝聚强大力量。


在海口高铁东站,民警和反诈宣传使者向乘客讲解反诈常识。

  A 点亮法治灯塔

  11月30日,海南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九次会议通过了《海南自由贸易港生态环境保护考核评价和责任追究规定》,通过立法进一步强化对青山绿水、碧海蓝天的保护力度。这是我省出台的又一部自贸港法规。

  自2021年6月10日《中华人民共和国海南自由贸易港法》施行以来,海南用好海南自由贸易港法授予省人大及其常委会的自由贸易港法规的制定权,加快制定自贸港法规,保障各项改革措施于法有据,确保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在法治轨道上行稳致远。

  海南自由贸易港高质量发展,离不开强有力的法治支撑。

  截至目前,海南已出台22件自贸港法规,自由贸易港法规体系不断健全完善的同时,通过坚持“小切口”“立短法”推动海南地方立法向精细化转变。

  法律的权威在于实施。海南结合落实海南自由贸易港法等系列法律法规,深入推进法治海南建设,加快推动政府职能转变,提高依法行政水平。在全国率先编制完成法治海南、法治政府、法治社会建设“一规划两方案”,搭建海南自贸港法治建设的“四梁八柱”。

  2022年,海南印发《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明确健全政府机构职能体系等7个方面27项工作任务,进一步推进依法行政,不断提升政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

  用法治给行政权力定规矩、划界限,“凡事讲法”“依法行政”成为海南自由贸易港办事和行政的重要准则。

  公开透明、可预期的法治化环境,有利于各类市场主体放心投资、安心经营、专心创业,也将吸引全世界投资者来海南投资兴业。海南努力把平等保护贯彻到立法、执法、司法等各个环节,依法平等保护各类市场主体产权和合法权益。

  2022年消博会期间,海南国际仲裁院、海南自贸港知识产权法院等单位组织精干力量来到展会现场,提供“线上+线下”“场内+场外”“调解+仲裁”等优质高效法律服务,受到了参展商和消费者的一致好评。

  法治,正成为海南自由贸易港最好的营商环境。


在屯昌咸六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教师吴锦秀教村里的孩子画画。(本组图片均为资料图)

  B 擦亮平安底色

  已立刑事案件36起,到案104人,查扣涉案资产8.46亿元……这组数据,来自专门侦办海南凤翔蔬菜批发市场、海口南北水果市场违法犯罪问题的“1·13”专案组。这一案件,是我省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后的第一起“民生大案”。

  平安稳定的社会环境,是营商环境建设的重要内容。

  一直以来,平安海南建设始终是海南新一轮改革发展环境的基础工程、保障群众安居乐业的民心工程、维护社会长治久安的治本工程,通过制定平安海南建设“十四五”规划纲要,深化全国最安全地区创建。

  2022年,海南省刑事案件立案数为近11年同期最少,“两抢一盗”刑事案件立案数为近20年最低、实现6年连降,治安状况达到建省以来最好水平;

  现有吸毒人数“占比”从两轮“禁毒三年大会战”前的8.3‰降至0.75‰,高质量完成吸毒人数“占比”低于全国平均水平的既定目标;

  因吸毒人员引发的“两抢一盗”等侵财类案件降至0.02%,全省未发生涉毒肇事肇祸案事件和易制毒化学品流弊事件;

  海南以社管平台、平安建设APP等信息化手段为支撑,打造11156个“全科网格”,全方位提升守护平安的层次和水平……

  一个个数据,一项项举措,折射出黑恶犯罪得到根本遏制、社会治理能力不断提升,更高水平的法治海南和平安海南建设深入推进,平安正成为海南自由贸易港的浓厚底色,“创建全国最安全地区”的蓝图加速成为现实。

  C 建设新时代精神文明高地

  12月26日晚,“感动海南”2022十大年度人物颁奖典礼举行:94岁高龄退休教师符国仲数十年如一日热心教育事业,发动家人共同捐款千余万元助无数学生圆梦;累倒在工作岗位上的海南省府城强制隔离戒毒所原党委书记、所长陈旭,成功帮助1100余人戒毒;失明30年的简照蛟在邻居们的帮助下喝茶“读”报,散步聊天,感受社会的一点一滴……

  有一种力量,如春风化雨,似润物无声,却总能在关键时刻鼓舞人心,激励人勇毅向前。这就是精神文明的力量。

  建设文明和谐的自由贸易港,海南牢牢抓住精神文明建设这一有效抓手,着力打造新时代精神文明高地。

  在城区,以网格化管理为模式,依托“爱国、爱海南、爱家乡、爱家庭”环境卫生集中大整治等活动,引导市民参与文明培育、文明实践、文明创建、优化公共服务等,争做城市“主人翁”;

  在农村,通过村民议事会、道德评议会、禁赌禁毒会、“红白理事会”和“红黑榜”等平台和形式的激励鞭策,引导群众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提升,做乡村文明实践的主角;

  在全省各市县,3151个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已经成为群众的“精神驿站”,大家在这里读书看报、健身,或是加入各类志愿服务活动。过去5年,全省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累计开展各类实践活动3.6万余场次,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一天比一天充实。

  海南还出台《海南省文明行为促进条例》,以法治的方式加强对文明行为的引导和规范;深入实施公民道德建设工程,扎实推进社会文明大行动;广泛开展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持续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推动文明镇村、文明小区、文明单位、文明行业、文明家庭、文明校园等建设。全省精神文明建设呈现新气象、新面貌,社会文明程度实现新提高。

  城乡面貌、社会治安、公共服务水平、社会文明程度持续提升,让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凝聚起巨大精神力量,推动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不断取得新成就。(记者 袁宇)

[责任编辑 韩昊辰 ]
01007030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2399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