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口琼山深挖案件资源 深化警示教育

2023-02-01 10:50   来源: 新华网

  “《打错“算盘”的居民小组长》警示教育片中案中人的现身说法,让我深受触动。”2023年1月31日,海口市琼山区纪委十四届三次全会召开,海口市琼山区滨江街道工委书记谢强斌在观看完琼山区纪委监委自制的警示教育片后感触良多。

  《打错“算盘”的居民小组长》是海口市琼山区纪委监委自制的首部关于土地征收领域基层腐败的警示教育片,通过案情解说、情景再现、办案人员同期声、涉案人员现身说法等方式,从理想信念、宗旨意识、纪法观念等方面,深层次剖析涉案人腐化堕落的根源,以鲜活的案例向全区党员干部发出警示。

  深入开展典型案例剖析、拍摄警示教育片,是琼山区纪委监委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促进办案、整改、治理贯通和办案、监督、警示融合的有效抓手。2022年,琼山区纪检监察机关持续释放“惩”的震慑,共处置问题线索137件,立案111人,处分103人,移送检察机关8人,挽回经济损失1500万余元;充分发挥“治”的功能,把以案促改和查办案件同谋划、同部署、同推进,注重挖掘个案背后深层次问题,发出纪检监察建议书、监督建议书28份,推动相关单位整改问题40个,健全制度7项;不断筑牢“防”的堤坝,组织党员干部旁听庭审、观看警示教育片、参观警示教育巡回展1700余人次。

  在深挖案件资源开展警示教育的同时,海口市琼山区纪委监委聚焦“不想腐”这个根本,着力深化廉洁教育和纪律教育,连续15年开展“5·10”廉政宣传教育活动,通过举办新提拔和进一步使用干部“家庭式”廉政谈话会和持续开展纪律教育月活动等方式,让“身边的教训”变成“心里的敬畏”。同时,深入推进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积极构建清廉社会生态,打造海瑞系列微视频、《海口大讲堂之琼山清风》电视节目、《清官海瑞》琼剧等廉洁文化精品,通过多种形式讲好琼山本土清官廉吏故事。(王芬)

[责任编辑 韩昊辰 ]
01007030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3276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