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商环境评价体系让“企业说了算”

2021-11-11 08:36   来源: 海南日报

  原题:省优化营商环境专班办公室调研组与省工商联座谈,深入了解企业需求

  营商环境评价体系让“企业说了算”

  “有的市县、部门,虽然口头上重视民企,但落实力度依然不够。”

  11月10日,为研究制定海南自贸港营商环境评价体系,省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专班办公室调研组赴省工商联开展调研座谈。座谈会上,省工商联专职副主席徐凤指出上述现象。

  营商环境好不好,企业最有发言权。徐凤介绍,近年来,省工商联每年均通过向民营企业发放调查问卷的形式,对市县营商环境进行评价排名。调查发现,有的市县、部门存在对民企不够友好的现象,这是海南营商环境与先进地区存在差距较大的地方。

  “我们有的部门,出台涉企行政规定前考虑不够周全,不善于听取企业意见。有的规定虽然初衷是好的,但没有考虑企业的处境,让企业难以应对。”对我省营商环境的不足,徐凤继续举例说道。

  营商环境就是生产力。“我们发现,营商环境排名倒数的市县,在全省招商引资综合考评上也排名倒数。就是说,软环境差,企业也招不来。”徐凤说。

  建立科学的营商环境评价体系,旨在帮助政府部门发现问题、改进工作。同时,也将成为“指挥棒”,树立标杆,督促后进。

  民企是市场主体的重要组成部分,民企的感受如何,相当程度上反映了一个地方的营商环境如何。省工商联贴近民企了解民企、营商环境调查评价经验丰富,省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专班办公室开展此次调研座谈,就是希望能够深入了解民企感受,为科学制定海南自贸港营商环境评价体系提供参考。

  “营商环境如何,要让企业说了算。”省政府副秘书长、省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专班办公室主任张相国说,制定海南自贸港营商环境评价体系,要坚持定量与定性相结合,充分听取企业意见、引入企业尤其是民企的感受评价,将省工商联面向民营企业的问卷调查作为评价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真正构建起量化指标评价与企业感受相互印证的营商环境评价体系,深入查找制约营商环境的关键症结和突出短板,推动海南自贸港营商环境加快优化提升。

  出台政策规定前是否听取企业意见、是否给企业留过渡期……种种关乎企业感受的地方,都可作为指标纳入评价体系。“我们要从评价结果中看出政府部门是否真正把企业当成服务对象。”张相国表示。(记者 苏庆明 通讯员 成睿熙)

[责任编辑 王雯君 ]
0100703000100000000000000111165811280527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