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〇二五年通用机场达十个左右

2021-12-21 08:39   来源: 海南日报

  原题:《海南省通用航空产业发展“十四五”规划》提出——

  二〇二五年通用机场达十个左右

  近日,我省印发《海南省通用航空产业发展“十四五”规划》(以下简称《规划》),提出推动海南通用航空产业跨越式发展,打造驱动海南经济社会发展的新经济增长极。

  《规划》指出,发展通用航空业是建设民航强国的必然要求,同时构建海南联通粤港澳大湾区、北部湾、东南亚等区域的空中便捷交通体系,打造省内“县县通”和“一小时飞行圈”的通用航空网络,满足自贸港建设对快捷高效人流、物流的运输需求,是未来海南建设立体交通体系的重要一环,也是促进海南经济结构转型升级的重要方向。

  海南作为中国唯一的热带岛屿省份,具备得天独厚的地理环境和自然风光,气候条件优越,每年可供通航飞行天数300多天,可飞行日和空中游览活动时间位居全国之首。

  《规划》将海南通用航空产业发展定位为低空空域深化改革示范区、低空经济综合发展先行区和通用航空科技创新试验区。

  到2025年,海南通用航空产业体系构成完善,通航运营服务能力和创新能力显著增强。通用航空产业成为海南自贸港和国际旅游消费中心建设的有力支撑和特色产业,海南成为我国通用航空国际合作、创新发展等领域的示范引领区。

  通航研发制造方面,我省将布局通用航空器研发制造基地、创新型航空器试飞验证基地、通用航空器零部件维修保障基地,探索引进通航机型总装线,建立通用航空重点实验室,争取申报国家民用无人驾驶航空试验区,初步构建通用航空研发制造体系。

  通航业态发展方面,我省将力争本土注册通航企业数量达到20家,入驻海南通用航空产业链上下游企业数量超过80家;通航有人机队规模超过100架,飞行小时数翻一番;打造低空旅游精品项目10个以上,空中游览项目覆盖80%以上省内4A、5A景区;短途运输、低空旅游、航空文化、飞行培训、公益服务和生产应用、通航FBO、通航MRO等业态蓬勃发展。

  通航服务保障方面,省内各种类型的通用航空机场数量达到10个左右,临时起降点基本覆盖三甲医院、热门景区等;低空空域划设更加科学合理,新增3条低空目视航线和3条进出岛航线,在省内构建“三横三纵”的低空航线网络,实现环岛、跨琼州海峡等短途运输常态化飞行;低空通信、导航、监管基础设施建设不断完善,“低小慢”航空器监管手段和机制更加成熟;通航飞行报批流程更加简化,实现“一窗受理、一网通办”。

  《规划》指出,我省将把通用航空基础设施列入海南省新基建和“五网”建设重点支持范畴,加强对通用航空领域重大项目建设中土地资源的保障,将规划建设的通用机场、工程等纳入全省国土空间规划;发挥自贸港政策优势,争取扩大通用航空器整机和零部件免税范围;着力构建海南自由贸易港通用航空法规体系;并探索“通用航空+商业保险”等模式,加大金融业对通航产业发展的支持和扶持力度。(记者邵长春 通讯员潘彤彤)

[责任编辑 韩昊辰 ]
0100703000100000000000000111165811281836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