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两会首次开启“厅局长通道”

2022-01-24 08:34   来源: 海南日报

  原题:省两会首次开启“厅局长通道”

  传递权威声音 回应社会关切

  1月23日上午,省两会“厅局长通道”开启,8位我省医疗、旅游、商务、生态环境、农业、发展改革、教育、营商环境等部门主要负责人,走上通道接受媒体记者的提问采访,积极传递权威声音,回应社会关切。

  为更好展示海南自贸港建设蓬勃展开的新气象新变化,搭建委员、代表和厅局长与人民群众沟通的桥梁,今年省两会期间,我省首次开设“委员通道”“代表通道”“厅局长通道”,开展集体采访活动。

  从医疗到教育,从生态环境到营商环境,从招商引资到园区项目,从旅游发展到“三农”工作……面对现场提问,8名负责人分别结合各自工作领域,以专业、务实、坦诚的回答,展现开放透明的风采。

  去年全年未发生聚集和扩散性疫情、新冠疫苗全人群接种率达到95%、国家热带病研究中心海南分中心揭牌、获世界卫生组织消除疟疾独立认证小组的现场认证、推动“出生一件事”办理……在介绍去年我省卫生健康事业发展情况时,省卫生健康委员会主任周长强提到,要坚持办人民满意、符合海南自贸港要求的卫生健康事业,一方面是持续着力保障老百姓健康,另一方面是通过推动卫生健康事业发展为海南自贸港建设增添软实力。

  教育问题同样是群众关心的热门话题,如何帮孩子把双肩包换成“双减”包?“我们通过实施限制数量、限制时间、限制价格‘三限’,严格规范校外培训机构。同时,我们全面落实校内减负,并推动落实提高作业管理水平、提高课后服务水平、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三提高’举措。”省教育厅厅长曹献坤介绍,目前我省“双减”工作总体平稳有序推动,各项监测指标均排在全国前列。

  政策环境、生态环境和营商环境要成为海南的三大核心竞争力。近年来,我省在打造核心竞争力上持续发力,推动工作不断取得实效。

  “PM2.5浓度、臭氧浓度处于近几年的低值,这是我省扎实推进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的成果。” 省生态环境厅厅长毛东利指出,近年来,海南空气质量保持优良状态,位居全国前列,大气污染防治就是其中最亮丽的一道工作。我省在污染防治上既全覆盖又抓住主要问题,如开展机动车排气污染防治、扬尘污染防治等,不断加强大气环境治理工作。

  营商环境不断得到优化。省政府副秘书长、省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专班办公室主任张相国指出,去年我省营商环境政策法规体系进一步健全,150多项自贸港政策先后落地,颁布实施了《海南自由贸易港优化营商环境条例》《海南自由贸易港公平竞争条例》等相关法规,出台了深化“放管服”改革,激发市场主体活力的措施,优化营商环境的“四梁八柱”得以夯实。同时,一批重点难点问题包括历史遗留问题得到解决,营商环境的便利度明显提升,服务企业的力度进一步加大。

  谈到招商引资,省商务厅厅长陈希向企业发出真诚邀请——“随着海南自贸港建设的深入推进,海南在吸引集聚和配置全球资源中将发挥更大的作用,自贸港提供的发展机会前所未有。我们将持续聚焦‘3+1’主导产业,落实专业化招商机制,引进更多优质企业和项目。欢迎各个国家、各种类别的企业投资海南,和海南一起实现高质量发展。”陈希说。

  如何深挖消费潜力?省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厅厅长孙颖介绍,过去一年,省旅文厅通过创新举办“四展两节”,打造五大主题推广IP,举办各类促销活动300余场,吸引了众多岛内外游客,让海南旅游市场热闹非凡,全年接待国内外游客8100.43万人次,同比增长25.5%;旅游总收入1384.34亿元,同比增长58.6%。

  被问及新一年的工作计划时,厅局长们的回答具体详细,有数字、有愿景、有目标。

  “11个自贸港重点园区去年营业收入首次突破万亿元大关,为全省贡献了近4成的税收。良好的发展基础,将推动园区项目在2022年更好地聚集、更快速地发展。”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顾刚说,发改部门将围绕“3+1”主导产业体系,加速要素保障,加快产业向园区聚集,加快项目转型升级,进一步促进实体经济提质增效。

  粮食稳,天下安。省农业农村厅厅长何琼妹介绍,今年省农业农村厅将通过保种植面积、保产量、保质量以及促种业发展“三保一促”的工作措施,确保完成保障粮食安全工作任务。具体包括:将粮食生产责任分解到田头地块,向“非粮化”耕地、向撂荒地要种植面积;优化种植结构,在增单产上下功夫;推动种业科研成果就地转化,继续推动农药化肥减量增效,打响粮食品牌;全力推进南繁硅谷建设,促进种业发展,办好2022年中国种子大会暨南繁硅谷论坛等。(记者 周晓梦 刘梦晓)

[责任编辑 韩昊辰 ]
0100703000100000000000000111165811282934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