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频道 正文
“铁路水手”:那些在跨海渡轮上绑火车的人
2022-01-25 15:03:54 星期二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海口1月24日电(记者陈凯姿 王军锋)旅客南来北往,船舶交叉渡过雷州半岛与海南岛之间的琼州海峡。春运期间,海南铁路海口机辆轮渡段,一群被称为“铁路水手”的人,也变得更加忙碌起来。

  火车要过海,离不开“铁路水手”。火车行至码头,栈桥下放后与靠泊的船齐平,接驳处铁轨分毫不差地对接。渡轮上的水手们各就位,戴好护目镜、安全帽,套上作业鞋和手套,绑扎工作就开始了。

  甲板水手陈元清最担心的是火车上船后“溜车”。火车推送上船后,需要用过渡车钩、绑扎铁链等绑扎方式,将其牢牢固定。从火车上船到绑扎、发船,仅仅20分钟,看似简单的技能,水手们磨砺了至少10年,个个手上起老茧。

  除了火车,过海的旅客和汽车也需要水手来引导。“我们要给旅客量体温,引进客舱,还要全程提示避免不安全行为。”陈元清说,春运期间的每趟渡轮载客量超过1000人。

  当100多辆汽车接连开上船甲板,45岁的宁军开始“排兵布阵”。既要装得好,又要卸得快,一个环节出错,就会耽误准点时间。有时候,一些车辆因故障无法启动,宁军还要紧急调度水手们一起合力推着下船。“每天有16对渡轮过海,这样的重复动作根本停不下来,小小的船甲板上,一天的微信步数能上3万步。”

  电焊、打漆、挑锈,系缆、固定、装卸……水手们负责的既有精细活,又有体力活,“没有好身板,端不稳饭碗”。“天热时只能靠风机降温,工装服湿了又干,结一层盐痂洗都洗不掉;遇上大风天气,许多经验丰富的水手也会晕船吐一地。”水手长刘卫峰说。

  疫情期间,频繁接触旅客和列车的水手面临高风险。为尽量不近距离接触车辆和人员,嘈杂环境中的水手们在引导时不免提高音量,一些旅客往往容易误解为“态度不好”。

  11个年头都在船上过春节的陈元清,这时也只能把委屈往肚子里吞。他的老家澄迈距离海口码头不到50公里,但过年时感受到的是“这么近却那么远”。“大厨会加两个菜,大家拼个大桌,这就是我们全部的春节活动了。”

  这个春节,从海军退役的刘卫峰又排上了大年初一的班。19个除夕夜,他都在海上对着视频里的父母发呆,有时绷不住了,眼泪便唰唰地掉下来。

  “越临近春节,看到旅客下船的背影,我只有羡慕的份。”刘卫峰说,“但是,干一行爱一行,我的事业在船上,这就是我的港湾。”

+1
海南新闻

0100703000100000000000000111165911282986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