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计今年我省春运客运总量将比去年小幅上升

2022-01-18 08:41   来源: 海南日报

  原题:春运首日海南交通平稳有序

  预计今年我省春运客运总量将比去年小幅上升

  1月17日,为期40天的春运正式开启。春运首日,海南交通平稳有序。据省交通运输厅初步预测,今年我省春运客运总量将比去年小幅上升。

  当天中午,海南日报记者在铁路南港码头看到,不断有省际大巴车驶入停车场,从客车上下来的旅客已经在码头候船大厅入口处排起了长队,准备登船。

  “我们是要回贵州老家过年。”旅客杨凤兰告诉记者,她和两个朋友都在海南种瓜菜,一起结伴回老家过年,过了春节还要回海南。

  海口新海港、铁路南港码头相关负责人均向记者证实,今年春运开启得早,过海车辆和旅客在春运开始前一周就已逐渐增加,特别是出岛的旅客车辆增加较多,在春运开启前形成了一个小高峰。

  省海峡办提供的数据显示,经琼州海峡轮渡出岛旅客在1月10日当天已突破了2万人次,到春运开始前的16日,已突破3万人次,是1月1日的2倍;出岛车辆16日接近8000辆,也接近1月1日的2倍;进岛旅客和车辆最近几天连续突破2万人次和6000辆,相比本月初也有较大增幅。

  而相比港口,海口各客运汽车站和高铁站的客流较为平稳,秩序井然,车站方面增加了志愿者服务,为旅客提供相关帮助。

  省交通运输厅相关负责人表示,由于部分学生和企业务工人员返程时间已提前,我省春节前客流增长不会出现大幅波动,春运节前客流小高峰主要在春节前3至5天,节后客流小高峰主要分布在正月初五到元宵节期间,但学生返校、企业返工、探亲返城等多种客流相互叠加,易形成客流短时高峰。

  同时,不同运输方式客流差异较大,高铁、民航出行占比将进一步提高,通过道路客运省际运输方式进入我省的客流将进一步缩减,省内道路客运运量保持平稳,私家车出行量将会明显增长。

  据预测,水路运输方面:预计今年春运琼州海峡客滚运输航线旅客运输量约为186万人次,相比2021年增加15%;车辆运输量约为58万台次,同比增加20%。

  公路运输方面:预计全省公路客运总运量约233万人次,其中省内客运班车客运量约123万人次、出岛省际客运班车客运量约3.3万人次、市县际包车1万人次、省内旅游客运量约110万人次。

  民航运输方面:全省春运预计旅客吞吐量约462万人次,较2021年同比增长17.7%;航班起降超3.2万架次,较2021年同比增长14.1%。

  铁路运输方面:海南铁路预计春运期间运输总量约346万人次,日均8.7万人次,比2021年春运同比增长约15%。(记者邵长春 通讯员潘彤彤)

[责任编辑 张瑜 ]
0100703000100000000000000111165811282724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