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频道 正文
逢年过节多聚餐 糖尿病患者该怎么吃?
2022-01-30 10:53:18 星期日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马上就要到春节了,这不仅是与家人团聚的时刻,也是享受美食的时刻。然而,糖尿病患者面对桌上的美味佳肴时难免会苦恼,到底是吃还是不吃?“饭局”不断,糖尿病患者的挑战也不断升级,糖尿病患者到底该怎么吃呢?

  1.控制饮食。糖尿病患者可以根据手掌的大小来评估食物的量:患者每日摄取谷物类总量相当于自身双拳大小;摄取瘦肉总量相当于自身单个手掌的大小,厚度约为小拇指厚度;摄入水果的体积相当于自身单个拳头大小;摄取绿叶蔬菜的总量相当于自身双手能捧起的量;摄取油的量相当于第一节拇指肢端的容积。

  2.监测血糖。不管是在春节期间还是平时的生活中,建议每一星期拿出一天的时间做一个规范的血糖监测。最规范的血糖监测是每天七段,即早、中、晚三餐前和三餐后两小时再加上睡眠前的血糖监测。如果想简化一点,就是每天四段,空腹(早餐前)加上三餐后两小时的血糖监测。

  如果在春节期间暴饮暴食了,专家也有以下建议:1.对于平时靠运动和饮食控制血糖的患者,可服用一些餐时短效降糖药物;2.对于平时用胰岛素的患者,增加2到4个单位餐前胰岛素;3.对于生活中不经常运动的患者,建议每天有8000步左右的运动量。

  那么,对于普通大众来说,如何预防糖尿病呢?

  随着生活方式的改变,人们的生活水平也在不断的提高,除了饮食方面得到大大的改善外,人们对于运动锻炼方面有所减少。但是,糖尿病不是短期、迅速生成的,它是一个慢性的过程。因此,要想预防糖尿病,最重要的还是多运动,管住嘴、迈开腿。

  访谈嘉宾:海南省人民医院医疗保健中心(老年医学中心)副主任医师 李欣颖

+1
海南新闻

0100703000100000000000000111165811283154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