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省代表委员围绕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建言献策

2022-03-07 08:22   来源: 海南日报

  原题:我省代表委员围绕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建言献策——

  锚定产业调优提质 巩固壮大实体经济

  产业是海南自贸港建设的根之所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巩固壮大实体经济根基。推进科技创新,促进产业优化升级,突破供给约束堵点,依靠创新提高发展质量。

  近年来,海南不断加快构建旅游业、现代服务业、高新技术产业和热带特色高效农业组成的“3+1”现代产业体系,培育发展新动能,助力海南自贸港高质量发展。3月6日,住琼全国人大代表、全国政协委员围绕如何进一步加快推动海南自贸港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建言献策。

  以科技创新驱动高新技术产业升级

  “加快推动海南构建现代产业体系是推动海南自贸港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住琼全国政协委员、省科技厅厅长谢京介绍,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巩固壮大实体经济根基。省政府工作报告同样指出,强化创新驱动、推动产业集群集聚发展,是当前海南高质量发展的迫切任务。

  2021年海南全省高新技术企业超1200家,增速增幅保持较高水平,营业收入破千亿元。“陆海空”三大科创高地建设取得实质性进展。

  “但是,海南高新技术企业仍面临规模小、竞争力较弱等问题。”谢京表示,海南科技工作将进一步稳扎稳打实现突破推进,在打造“陆海空”三大科创高地方面,加快打造种业创新策源地,推进深海科技向产业化迈进,推进航天科技创新资源集聚;在提升企业创新能力方面,加大企业创新激励力度,深化产学研融合,推进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在推动创新要素聚集方面,加强市县与重点园区创新发展,加强科技人才培育和支持工作,深化科技国际交流合作;在深化科技体制改革方面,聚焦制度集成创新,改进重大科技项目立项和管理方式,以推进科技创新促进产业优化升级,突破供给约束堵点,提高发展质量。

  以优势资源推动传统农业产业提质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大力抓好农业生产,促进乡村全面振兴。完善和强化农业支持政策,接续推进脱贫地区发展,促进农业丰收、农民增收。

  海南发展热带特色高效农业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如何放大农业资源优势,走出农业差异化发展道路,推动传统产业进一步调优提质,从而带动农民增收、走向共同富裕?

  在三亚玫瑰谷景区,全国人大代表、海南玫瑰谷产业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杨莹通过发展玫瑰产业带动博后村村民奔上小康,走出了一条芳香四溢的“玫瑰之路”。

  杨莹介绍,公司将对产业业态进一步升级优化,计划借助海南自贸港的政策优势打造玫瑰产业国际贸易中心,将玫瑰精油萃取流水线落户博后村,建设以热带玫瑰种植为产业基础,集研发、生产、交易、文创为一体的精油贸易中心。

  “届时会将人流、物流、资金流以及关联产业链植入村庄,为海南老乡创造更多的就业岗位和创业机会,建立村庄发展的长效机制,助力乡村振兴。”杨莹说。

  此外,代表委员们还认为,在现代产业体系构建过程中,政府要不断打造与国际接轨的一流营商环境,要深化产教融合、提升人才专业素养,完善现代化基础配套,为现代产业发展提供发展动能。

  住琼全国政协委员、海口海关关长施宗伟建议,因地制宜打造产教融合体系,深入推进国家产教融合建设试点工作,结合国家区域发展战略,聚焦机械装备、能源化工、信息技术、生物医药等产业,以及社会急需的养老等生活性服务业,实现产教融合差异化,在重大项目、产业园区开发、技术升级规划中研究落实产教融合措施。

  以自贸港红利推动产业“向绿”而行

  近年来,随着海南自贸港政策红利加快释放,我省在构建现代产业体系过程中加强制度创新,“3+1”主导产业呈现竞争新优势,进一步促进实体经济提质增效。

  “海南有优良生态环境的天然禀赋和自贸港独特的优惠政策,适合发展新能源汽车产业。”住琼全国政协委员、海南省政协副主席、致公党海南省委会主委侯茂丰认为,发展海南新能源汽车产业是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也是抓住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重大机遇,是实现我国汽车产业转型升级的必然要求。

  侯茂丰建议,海南要充分利用《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关于“对车辆等营运类交通工具实施零关税”的优惠政策,有针对性地引进高端营运服务企业,利用免税购置新能源汽车的低成本优势,建立覆盖多个进口电动汽车车型、多个运输细分领域和智能化车桩一体化平台管控的新能源汽车“绿色出行”服务网络,建设自驾游汽车入岛切换系统,使新能源汽车国际化高端“绿色出行”产业和衍生服务业成为国际旅游消费中心的一道靓丽风景线。

  侯茂丰表示,海南要逐步推动新能源汽车龙头企业形成产业聚集,延长新能源汽车产业链并形成辐射效应,带动其他相关产业发展,打造以新能源汽车为重要内容的海南千亿级高新技术产业集群。(记者 傅人意 刘操 苏庆明 邱江华)

[责任编辑 韩昊辰 ]
0100703000100000000000000111165911284443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