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频道 正文
关于春季养生 可以注意这五大方面
2022-03-16 15:36:23 星期三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根据中医学的观点,人的五脏和四季气化是完全相通的,暨春属木主生,气通于肝;夏属火主长,气通于心;秋属金主收,气通于肺;冬属水主藏,气通于肾。《素问·四气调神大论篇》提到:“夫四时阴阳者,万物之根本也, 所以圣人春夏养阳, 秋冬养阴, 以从其根; 故与万物沉浮于生长之门, 逆其根, 则伐其本, 坏其真矣。”那么,春季来临,我们又该如何养生呢?可以从五大方面做起。

  一、精神调养 :春应于肝,肝藏血,需要保持精神愉快,气血调畅,以使一身之阳气适应春气之萌生、勃发的自然规律。

  二、起居调养 :尽量做到睡眠规律,舒展形体,信步漫行,使意志舒畅 ;注意防风御寒,衣着方面既要宽松舒展,又要柔软保暖。

  三、饮食养生 :饮食宜选可以选辛、甘、温之品,多食新鲜蔬菜,如韭菜、葱、蒜、大枣等。

  四、运动调养 :根据不同的体质来选择户外锻炼,如散步、登山、放风筝等;

  五、防病保健 :常开窗,使室内空气流通;加强锻炼,提高机体的防御能力。

  访谈嘉宾:海南省人民医院中医科主任 王家辉

+1
海南新闻

0100703000100000000000000111165811284758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