琼崖初心 银龄先锋——海南老干部战“疫”实录

2022-04-14 09:58   来源: 新华网

  “积力之所举,则无不胜也;众智之所为,则无不成也。”新一轮疫情发生以来,海南省广大离退休干部、老党员积极响应党组织号召,纷纷请缨出战。他们争当凝心聚力的“宣传员”、文明实践的“示范员”、关键岗位的“辅助员”、民生服务的“关爱员”,尽其所能,发光发热,同心抗疫,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银发”力量。

  战“疫”一线:星火驰援,鹤发请愿

  “为党为群众为孩子做事,我们不会退缩一步,我们也要冲锋在疫情防控的一线,为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贡献力量。”由海口市美兰区三江镇退休干部、老党员组成的老党员先锋服务队主动请愿,参与中小学检测点核酸检测防疫工作。

  海口市龙华区委老干部局、人才发展局发出号召后,南海银辉龙华区老干部志愿服务分队的退休老干部、“候鸟”老人们纷纷请缨,加入到龙华区新冠疫情防控工作志愿服务队,就近前往检测点协助核酸排查工作,为一线防疫工作人员减轻工作压力。美兰区新埠街道“五老”人员助力第三轮区域核酸检测。儋州市老干部助力那大主城区30余万人的核酸检测。

  敢于斗争:挺身而出,主动担当

  关键时候站得出来,危机关头豁得出去——这是深深镌刻在老干部骨子里的红色基因。

  4月7日,临高县10余名老干部在“联防联控”第一线,帮助医护人员维护核酸检测现场秩序,劝导民众排队保持1米以上距离。临高县委老干部局组织的离退休干部志愿服务队,活跃在防疫一线,共同维护疫情防控安全。

  东方市新东方人志愿服务党支部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组织平均年龄超过65岁的老党员,为“第二故乡”的疫情防控发挥余热,用心用情用力诠释了东方最美“夕阳红”。

  各地老干部、老党员以“疫”线为一线,主动担当,迎难而上,用温度、用行动诠释着共产党员的初心使命,让高高飘扬在抗疫战线的党旗分外红。

  疫苗接种:精准辨势,同力协契

  防疫当前,接种先行。为有效推动老年人新冠疫苗接种工作,海口市琼山区凤翔街道充分发挥老党员的示范引领作用和离退休人员党支部的统筹作用,为老人们做好贴心便民服务,推动老年人“能接尽接”。

  “当看到消息说60周岁以上人群也可以接种疫苗,作为一名老党员,我更要带头支持疫苗接种工作,共同筑牢健康海南的安全屏障。”3月26日,一位有着67年党龄、获得“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的百岁老党员——李月明在村委会工作人员和家人的陪伴下,接种了第一针新型冠状病毒疫苗。此外,88岁的陈桂英、76岁的陈凤良等多位获得“光荣在党五十年”纪念章的老党员和高龄老人也主动要求接种新冠疫苗。

  海南大学校离退休人员服务中心利用周末休息时间,分别在海甸、城西校区离退休活动中心设立新冠疫苗临时接种点,全力推进60周岁以上老年人疫苗接种工作。海口海关离退办组织424名离退休老同志接种了新冠疫苗。

  立根铸魂:党旗所向,皆是前路

  “共产党员就是明知危险在前方、依然挺身而出的人。这次全员核酸工作非常辛苦,但是在现场听到群众对我们说,你们辛苦了!再苦再累,我们也觉得值。”

  “越是关键时刻,越要主动担当,越要挺身而出……”

  战“疫”当前,琼海市潭门镇有着43年党龄的68岁老党员麦兴利勇当抗疫“排头兵”,让党徽闪耀在防疫战场,彰显党员精神,全力守护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

  万宁市委组织部发出“候鸟集结令”后,各镇(区)“候鸟”老党员也立马吹响了“集结号”,旅居万宁的“候鸟”老党员迎 “疫”而上,主动请缨投身到疫情防控工作中,用一抹别样的“夕阳红”温暖万宁抗疫路。

  “党员不就是要冲在前面吗?我虽然退休了,但作为一名老党员,冲在抗疫一线为大家的安全把关既是责任,也是义务!”今年73岁、具有46年党龄的万宁“候鸟”老党员陈开达说。

  海南老干部、老党员在疫情防控工作中涌现了很多的典型。他们以实际行动诠释“退休不褪色,离岗不离党”的使命和担当,成为抗疫队伍中最亮眼的“夕阳红”。

  愿河清海晏,琼州无疾。愿耀眼的“夕阳红”继续砥砺前行,不变银辉初心赓续。(魏晓宇 张铭琪)

[责任编辑 韩昊辰 ]
01007030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5587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