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心病患儿“救治不再出岛”

2022-04-20 08:27   来源: 海南日报

  原题:5年来,我省建立新生儿先心病一体化服务体系,提升救治能力

  先心病患儿“救治不再出岛”

  日前,海南省妇女儿童医学中心副院长陈仁伟的朋友圈更新了一条动态:“患儿出生后16小时即完成急诊手术矫正,通过先心病产前产后的一体化管理模式,能有效帮助新生儿危重先心病预后,保障母婴安全。”

  这条朋友圈下,点赞无数。

  短短几行字,不仅意味着一个小小的生命得以延续,也体现了海南先心病救治能力从5年前的“患儿跨海救命”真正转变成为“救治不再出岛”。

   患儿跨海救命

  在我国,先心病是发病率较高的出生缺陷疾病,也是新生儿死亡的主要原因之一。先天性心脏病常年占据我省出生缺陷病种的第一位。

  实际上,先心病是可以依靠手术治疗得到治愈的。“及时的手术可以让孩子未来与正常人无异,但若得不到及时治疗,会给患儿带来终身影响。救治一名先心病患儿,就可挽救一个家庭。”省卫健委妇幼处处长贾国华表示。

  然而,2017年以前,海南没有小儿心胸专科,有能力完成儿童先心病手术的医疗机构有限,且均在成人心外科完成手术,对于复杂性的和低体重的先心病患儿救治能力更是捉襟见肘。

  “很多孩子需要在秀英港坐上急诊转运车,等着过海去广州做手术。这一路上每分每秒,对患儿、家长和随车医护而言都是煎熬,那种感受令我至今难忘。”省妇女儿童医学中心急诊科医生王琦说,因为路途遥远,一旦患儿病情出现变化,便会受到死亡威胁。

  “医院和港口一起开辟了绿色通道,但我们测算过,即便全程绿色通道且没有天气原因影响过海,最快到达广州的医院也要12个小时。”陈仁伟说,这段海上路程,一旦孩子发生急症,将是“致命”的。

  架起希望“心桥”

  2017年,海南正式展开“救心”行动。

  2017年7月开始,省妇女儿童医学中心开始将先心病手术相关科室人员送往上海接受培训;联合上海儿童医学中心共同启动“海星计划”先天性心脏病患儿救助公益项目……

  2017年参与了第一批省妇女儿童医学中心先心病手术的陈仁伟,肩负着“打造海南本地先心病治疗团队”的使命,也于2018年正式从湖南离职到省妇女儿童医学中心任职,同年5月成立小儿心胸外科,填补了我省小儿心胸外科的空白。

  包括海南省妇女儿童医学中心、三亚市妇女儿童医院在内的我省多家医院,依托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上海儿童医学中心等省外优质医疗机构,持续引入优秀专家团队,同时着力培养组建本地医疗团队,逐步提升了我省新生儿先心病筛查和诊治水平。

  多年来,海南妇女儿童医学中心这支平均年龄不到30岁的“救心”团队完成了400余台手术,涵盖小儿心胸外科常见及疑难病例的微创、根治、姑息性等手术,并开展了7项新技术、新项目,能基本满足海南先心病患儿的治疗需求。

  而三亚市妇女儿童医院则主要承担起海南南部多个市县先心病患儿的筛查、诊断和治疗工作。“依托上海儿童医学中心的帮扶,我们已经建立起先心病从筛查到诊断,再到治疗和随访的完整体系,并实现了先心病救治手术常态化开展。”三亚市妇女儿童医院院长陆兆辉说。

  2018年国家试点筛查先心病,为了摸清先心病患儿的底数,海南成为全国第一个全覆盖筛查的省份。

  贾国华介绍,2019年起海南省新生儿先天性心脏病筛查项目在全省助产机构范围内正式实施,通过早期对出生的新生儿进行心脏杂音听诊以及经皮脉搏血氧饱和度测定,对筛查阳性患儿进行超声诊断,达到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的目的,所需项目经费纳入卫生健康发展专项,筛查诊断全免费。

  为巩固筛查成果,提高项目质量,做好手术干预,2021年我省将新生儿先天性心脏病筛查与诊治项目列入省委、省政府为民办实事事项,在原有项目基础上,对在海南省妇女儿童医学中心、三亚市妇幼保健院接受手术治疗的先心病患儿(我省常住0-36月龄),其治疗费用在医保之外给予补助,建立我省新生儿先心病从筛查、诊断到治疗一体化服务体系。

  2021年全省共为9.69万名新生儿提供先天性心脏病筛查服务,筛查率为99.44%,筛查阳性患儿心超检查率为97.65%,为136例患儿进行手术治疗并提供补助。

  妇幼卫生监测显示,2021年我省新生儿先心病死亡率为12.40/10万,较2020年(22.16/10万)下降44.04%, 婴儿先心病死亡率为30.99/10万,较2020年(47.09/10 万)下降34.19%,新生儿先心病的筛查与诊治取得较好成效。(记者 马珂)

[责任编辑 王雯君 ]
0100703000100000000000000111165811285759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