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东方:从“指尖产业”入手 探索黎锦发展新途径

2022-07-30 15:31   来源: 新华网

  7月29日晚,由海南省东方市委、市政府携手依文集团举办的“黎风时尚·锦绣东方”黎锦时装发布秀在东方市文化广场开幕。同时,东方举行“深山集市·光耀东方”非遗文创产品展开集仪式,为东方黎锦文化产业的宣推引流。

  在东方“黎风时尚·锦绣东方”黎锦时装发布秀现场,模特身穿黎锦时装走上舞台,精美的黎锦时装让在场的观众不由赞叹。当晚“黎锦时装发布秀”共展出80套黎锦时装。黎锦时装以传统文化与时尚元素相结合,让人感受民族手工艺术的时尚魅力。

  黎锦时装发布秀中“纺”“染”“织”“绣”四大华章,让黎锦绽放出独有魅力。

  东方市委书记田丽霞说,东方黎锦服饰是“写在身上的历史,穿在身上的艺术”。它正以款式多样化、图文丰富化、艺术生活化走进广大群众的生活中,不断演绎着中华民族服饰文化的深刻内涵和无限魅力。

  作为东方“黎风时尚·锦绣东方”黎锦时装发布秀配套活动之一,“深山集市·光耀东方”非遗文创产品展,早于7月25日在海南国际会展中心展出,29日举行开集仪式,活动将持续到8月7日,期间陆续展出黎锦、黎陶、藤编等黎族非遗文创产品。还有来自全国各地的非遗文创产品,让市民游客与非遗文化来一场跨越千年的对话,近距离感受非遗的魅力。

  东方市委副书记、市长卢胜说,非物质文化遗产凝结着民族的历史记忆,传递着一个地方的共同情感和经验智慧,是珍贵的、具有重要价值的文化资源,也是历史的真实见证。东方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非遗保护传承和合理利用工作,坚持“保护为主,抢救第一,合理利用,传承发展”的工作方针,在“非遗+旅游”“非遗+乡村振兴”“非遗+文创”等方面取得了较好成效。

  截至目前,东方市已公布市级非遗保护名录33项,其中列入国家级保护名录2项、省级保护名录2项。被评为国家级非遗项目传承人1人、省级传承人5人、市级传承人145人。

  近年来,东方黎锦荣获两项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认证,“千人织黎锦活动”文化品牌获世界吉尼斯记录认证。

  今年3月,东方市委市政府与依文集团签署合作协议,共同推动黎锦产业发展。依文集团将从东方黎锦手工艺出发,从“指尖产业”入手,打造黎锦文化产业链,建立东方市指尖产业标准化系统,实现东方黎锦的市场化、时尚化、生活化。通过经济发展带动文化传承,树立非遗传承创新典范,让“东方黎锦”品牌成为影响世界的一张海南文化名片,助力乡村振兴,推动黎锦产业高质量发展。(刘人瑄)

[责任编辑 王雯君 ]
0100703000100000000000000111165811288771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