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代表热议能力提升和作风建设

2022-04-29 08:39   来源: 海南日报

  原题:党代表热议能力提升和作风建设——

  风气正 心气齐 干劲足

  加快推进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关键在干部。对干部而言,作风和能力犹如鸟之双翼、车之两轮,缺一不可。

  省第八次党代会报告提出,在今后五年的工作中,要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建设党建引领、风清气正的自由贸易港,并从打造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狠抓作风建设等方面提出目标。4月28日,海南日报记者采访了部分省第八次党代会代表,围绕能力提升和作风建设等话题进行交流。

  做细能力建设 服务发展大局

  “打造‘三极一带一区’区域协调发展新格局”“做优做精三亚经济圈,打造国际旅游胜地、自由贸易港科创高地”,省第八次党代会报告既为三亚经济社会发展指明方向、擘画蓝图,也对三亚的干部队伍能力素质提出更高标准、更严要求。

  “报告强调,要持之以恒打造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深入开展干部能力和素质提升行动。这是省委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海南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的具体举措。”省第八次党代会代表,三亚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邹家明介绍,三亚将全面贯彻落实中央、省委部署要求,紧紧围绕“一本三基四梁八柱”战略框架,坚持抓好后继有人这个根本大计,扎实推进能力提升建设年活动,着力解决“本领恐慌”、能力不足的问题。出台加快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的实施意见,全面提升干部队伍能力和素质。加强党员干部理想信念教育,建立健全干部常态化培养锻炼和考核评价机制,全面考准考实干部政治素质,激励广大干部敢闯敢试敢担当,为三亚加快建设现代化热带滨海城市、打造海南自贸港建设新标杆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常年在基层,省第八次党代会代表,澄迈县永发镇中心卫生院院长吴秀莉深知提高基层人员能力水平、业务素养有多重要。特别是对医疗专业人员而言,他们是守护好广大人民群众生命健康的“第一关”。

  “作为基层单位,我们要以能力提升建设年活动为契机,以省卫健委推广基层医疗机构建立‘四个标准’为抓手,通过大培训、大比武以及大练兵等方式,在医疗队伍建设过程中,不断加强自身能力建设,提升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服务能力,更好服务群众,造福群众,推动自贸港基层医疗服务水平不断提升。”吴秀莉说。

  省第八次党代会代表、海南农垦商贸物流产业集团有限公司党委组织部部长张慧从事基层党务工作已有近15个年头。这几天,她认真学习、反复研读省第八次党代会报告:“报告给党员干部提出更高要求。我们一定要坚持党管干部原则,立足自身岗位,苦练本领,主动作为,敢于担当,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提升能力本领。接下来,我们将严格按照党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扎实推进国企党建与生产经营的深度融合,以能力提升建设年活动为契机,认真组织基层党员干部职工学理论、学业务、学先进,为海南自贸港建设积极贡献力量。”

  抓实作风建设 打造清朗环境

  “如何确保发展提质增效、维护改革发展稳定大局,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是关键。”省第八次党代会代表,定安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县监委主任陈凤娇说,这对纪检监察机关履职能力和水平提出了更高要求。纪检监察机关必须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做好改革发展的全过程监督、全链条管控,才能为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她表示,下一步,定安县纪委监委将聚焦省第八次党代会目标任务落地落实落细情况,持续强化政治监督,以“一本三基四梁八柱”战略框架为指引,着力抓好重点领域的监督执纪问责,扎实做好作风建设,营造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社会清朗的政治生态。

  “国资国企作为自贸港建设的排头兵、主力军,要以扎实有力的党建引领企业实现跨越式发展。”省第八次党代会代表,海南省旅游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陈铁军表示,海南旅投将坚持“两个一以贯之”,加强企业党建,强化支部共建,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形成党的建设、意识形态建设和企业文化建设“三位一体”,从严抓思想、抓政治、抓纪律、抓作风、抓监督执纪,为公司生产经营工作提供坚强有力保障。同时,公司将结合能力提升建设年活动暨深化拓展“查堵点、破难题、促发展”活动,从抓开拓创新、抓内部管理、抓项目落地等方面推动旗下各业务板块再上新台阶,以企业的跨越式发展助力海南自贸港建设。(综合海南日报记者)

[责任编辑 张瑜 ]
01007030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606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