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足球(南方)训练基地在海口授牌成立

2022-07-01 17:12   来源: 新华网

  日前,中国足球(南方)训练基地授牌仪式在海口观澜湖国际足球训练基地举行,该基地总体定位是国家足球队训练基地、中国足球培训基地、体育医疗康复中心和足球数字化中心,由观澜湖集团负责投资、建设和运营。

  目前,中国足球(南方)训练基地项目对标世界一流的足球训练基地及足球俱乐部的训练基地标准,已建有27块足球训练场、可容纳861人的运动员酒店、可容纳650人的球员餐厅、体能训练中心、医疗康复中心、室内游泳馆、综合办公楼、大型更衣区以及相关辅助配套设施生态园林景观等,并于2020年12月底全部投入使用。项目地处观澜湖旅游度假区,配套了4家五星级和国际品牌酒店、温泉设施、10个国际品质的高尔夫球场、5片篮球场的篮球馆、2个大型国际会议中心、免税购物中心等设施,让项目冬训、驻训保障条件更加优越。项目总投资10.2亿元人民币,总规划面积800亩。整个项目已于2020年12月底全面建设完成并投入使用。

  观澜湖集团相关负责人说,项目在充分保障国家足球队以及各梯队的冬训需求之余,引入了市场化运营机制,打造成国家队冬训基地,海内外职业球队以及不同层次、不同标准的专业足球队的训练基地,国际化的青训基地和青少年比赛基地,体育培训、赛事和会议基地,以期形成可持续的运营模式。

  “中国足球(南方)训练基地位置优越,气候良好,场地标准,配套完善,拥有一流的训练、科研和康复硬件条件,具备强大的后勤保障能力。”中国足球协会场馆器材委员会副主任何玺说,基地落成后,将为各级男女足国家队以及国际国内职业俱乐部和青少年队伍的训练、科研、交流提供全方位保障,为前来参加训练和培训的运动员、教练员、裁判员、科研医务人员给予周到的服务。

  目前,中国足球(南方)训练基地项目已建成集中训练、住宿、餐饮、康复、医疗、科研、数据等服务保障于一体的综合性足球训练基地,并常年负责保障中国足球多支队伍冬训任务。

  据介绍,足球基地从2018年开始,就陆续接待了中国国家男、女足球队前来冬训驻训。在保障国家队冬训需求之余,也先后接待中超、中甲、中乙及欧洲职业球队等共计30支男子、女子足球队前来训练。足球基地在非冬训期间,组织和承接了2022年中超和女超联赛。除此之外,还组织和接待了有关青少年足球长短训活动、冬夏令营以及丰富多彩的业余体育赛事,如观澜湖琼港澳足球赛、全国大学生甲级联赛、观澜湖全国中老年篮球邀请赛、第24届中国大学生篮球联赛等,累计2000多支队伍、共4万余人参与。

  海口市委副书记、市长丁晖表示,中国足球(南方)训练基地正式授牌开启了海口足球事业发展的新起点。海口将加快完善基地配套设施和现代化的体育场馆设施,推动基地成为体育运动、体育教育、体育科技、体育消费新高地。(周慧敏、李娜)

[责任编辑 王雯君 ]
010070300010000000000000011116581128796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