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频道 正文
新华访谈|海南师范大学新传学院:以专业技能服务社会
2022-07-15 08:35:14 星期五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点击上方视频

  社会服务是高校基本职能之一,近年来,海南师范大学新闻传播与影视学院发挥自身优势,通过搭建科研智库平台、设置新闻传播人才培训基地、举办高端学术研讨会等有效措施,培养复合型新闻人才,发挥学院师生的学术智慧作用,不断提升学院社会服务效能。

  依托两大平台,以科研服务社会

  海南师范大学新闻传播与影视学院院长卿志军在谈到高校社会服务责任时表示:“学院参与的社会服务还是比较多的,我们以海南省社会舆情与治理研究中心和海南省意识形态与舆论研究基地两个省级科研平台为依托,为社会提供服务。”学院师生深入调研海南自贸港建设中的焦点、难点问题,为自贸港建设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推动文化事业的发展。

  反馈群众声音,做好舆情监测

  海南师范大学新闻传播与影视学院副院长李杉表示,“我们的科研就是面向社会公众,针对具体事件、具体职能部门所需而进行。”针对海南的社会公共治理,学院师生能深入社会各个阶层中,收集大众的不同声音,观测他们的情绪,及时地提供给政府部门,促进政府执政的优化。近年来,学院教师提交的10余份社会舆情报告,被相关部门采用;还有多件作品被领导批示,为政府正确决策提供了参考。

  发挥学院优势,做好社会服务

  作为部校共建的新闻院系在人才培养方面得到省委宣传部的很多支持。在这些支持下,学院打通与业界的联系,能够更好地服务社会。此外,学院不断引进优秀教师,目前有教职员工45人,其中具备博士学位的16人,很多教师有业界工作经历。他们有很强的专业能力,也有服务社会的热情。同时,学院拥有完善的专业设置与多层次的人才培养体系为社会服务提供专业人才支持,学院师生先后参与到各种社会舆情监测分析、新闻阅评、报刊审读等工作中,为各类社会组织提供专业服务。

  为加强对社会的服务,学院坚持开门办学,一方面,为政府职能部门传达与研判民情民意,寻找改进的可能;另一方面,教师和学生在这一过程中也得到锻炼提高,是一种良性互动。(赵芷珊 郭曼 余静蕾 付莹婕)

+1
海南新闻

0100703000100000000000000111165811288314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