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省多措并举全力推进禁塑执法工作

2022-07-23 08:57   来源: 海南日报

  原题:我省多措并举全力推进禁塑执法工作,今年办理禁塑类案件1724宗

  严查源头生产 引导回收利用

  强化联合执法机制,提升执法能力建设,组织产品监督抽查,提高检验检测能力建设,曝光禁塑典型案例……今年以来,我省多措并举全力推进禁塑执法工作。截至目前,全省共办理禁塑类案件1724宗,结案1308宗,罚没款243.61万元,查扣违禁塑料制品逾1506万个。这是海南日报记者从7月22日举行的海南省禁塑执法新闻发布会上获悉的。

  今年以来,省市场监管局将禁塑类案件列为重点执法领域,明确“谁主管、谁监管,谁许可,谁监管,管行业必须管禁塑”的工作原则,联合行业监管部门开展执法,充分利用信用监管手段实施联合惩戒,并定期对各市县执法情况进行督导,对责任落实不到位的单位进行督办,推动各市县市场监管和综合行政执法局严惩禁塑类违法违规行为。

  禁塑,既要堵源头,也要开新路。大量一次性不可降解塑料制品被没收后,后续如何处置?

  “以海口为例,我们正从推进生产研发、提升替代品产能、引导回收利用等方面着手,积极引导督促具备相关资质的企业参与进来,保障前端可替代,后端可处理,打造一条海口市绿色塑料供应链。”海口市市场监管局行政执法支队副支队长陈永强介绍,为推动全生物降解材料产业健康发展,该市今年3月印发《海口国家高新区支持全生物降解材料产业发展若干措施》,从销售、电费和租金、固定资产投资、数字工厂建设等方面给予企业扶持。

  目前,海口共有全生物降解及制品生产企业14家,其中11家已投产,在建3家,2022年全生物降解材料产品计划产能6.9万吨。同时,海口国家高新区将云龙产业园作为全生物降解塑料等禁塑替代品新材料产业的集聚发展区,重点承接禁塑替代品企业招商落地。

  为给禁塑工作提供有力技术保障,省市场监管局也正全力推进建设“降解材料质量安全评价与研究”国家市场监管重点实验室,不断提高实验室的检验检测能力和效率。

  “海南是全国第一个立法禁塑的省份,在全国没有先例可以参照。”海口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副局长郑廷安坦言,尽管禁塑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目前仍存在岛外输入未堵住、储存现象还有发现、销售使用依然突出、部门协作有待加强等问题。

  下一步,省市场监管局将继续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定期对各市县禁塑执法工作进行督查指导,压实各市县执法部门监管主体责任,加强对我省生产企业、入岛通道、仓储环节、电商快递、农贸市场和农村地区的禁塑执法力度,发挥快检设备技术优势,加大禁塑市场巡查检查力度,指导海口市市场监管局联合公安部门对违法违规行为开展联合办理的案件处置方式,对主观恶意、情节恶劣、后果严重的违法违规行为,一律依法顶格处罚、联合惩戒,绝不姑息。(记者李梦瑶)

[责任编辑 韩昊辰 ]
01007030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8562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