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科技”为消博会提供保障

2022-07-25 08:32   来源: 海南日报

  原题:无感门禁、紫外线消杀传送台、无人送餐车……

  “黑科技”为消博会提供保障

  拿出证件放到门禁感应台,人脸对准识别系统,参展身份信息、核酸检测、体温等数据立即显现,闸门打开顺利通过。无感门禁、紫外线消杀传送台、无人送餐车、证件电子智能柜……在今年消博会上,不少“黑科技”产品出现,助力组委会全面做好服务保障。

  消博会每日有几万人次来回出入,如何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下,确保人员快捷顺利入场?据组委会相关负责人介绍,本届消博会优化完善人员健康信息核验的工作措施,通过数字化手段加强展会疫情防控。门禁内置的数据系统对接相关大数据平台,采用人脸识别、大数据分析等技术,联通报名、票证、健康、门禁和流量统计五大系统,集成身份、证票、健康码、核酸检测、行程卡、疫苗接种、体温、进出场记录等八类数据信息,让符合条件的人员入场时实现“无感通过”。

  在展品入库区,各类展品被工作人员放入紫外线消杀传送台的传送带上,在传送台的“灯带”下走一圈。“灯带”发出短波紫外光作为“武器”,能破坏细菌病毒,达到杀菌消毒效果。在新闻中心内,组委会还将配备“无人送餐车”进行包装食品配送,机器人到跟前即可通过手机或智能屏操作开柜取餐,整个流程避免人人接触,全程安全可控。在注册及证件管理中心,组委会还启用了证件电子智能柜,通过证件一键存取。

  今年组委会还提供了更多信息化智能服务。比如消博会的APP和微信小程序全新升级,购票观展、查看展商信息和展馆地图等功能均可在线操作。每日场馆人流量的数据也可视化,有助于组委会及时有效了解各个展馆的人流量等动态情况,做好安全服务保障。

  此外,本届消博会还利用信息化服务,参展商、主场搭建商、特装搭建商可以通过登录消博会官网,在电子平台上实现信息收集和了解参展流程手续办理过程,不必采用传统纸质宣传页查阅相关材料,实现消博会营运“管理精细化,办公无纸化”的服务目标。(记者孙慧)

[责任编辑 韩昊辰 ]
01007030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8601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