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直机关2000余名青年志愿者支援三亚陵水儋州等地

2022-08-15 09:22   来源: 海南日报

  原题:省直机关2000余名青年志愿者支援三亚、陵水、儋州等地

  抗疫工作战“疫”青春别样美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8月来,面对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省委直属机关工委组织省直机关4批2000余名青年志愿者奔赴三亚、陵水、儋州等市县,下沉基层一线,支援疫情防控各项工作。

  一个个青年志愿者,一支支志愿服务队,主动请缨,迅速集结,奔赴“疫”线,协助开展核酸采样、秩序维护、物资配送、消杀清洁、服务游客等工作,争当表率、勇做先锋,用实际行动践行青春使命。

  逆行姐妹花彰显青年担当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履行党员义务……”8月10日7时许,三亚市天涯区抱龙村扎文村民小组党群服务中心传出庄重的宣誓声,海南日报报业集团法治时报社管理中心副主任和婷婷、证券导报记者马丽娜紧握右拳、面向党徽,掷地有声地重温入党誓词。随即,二人奔赴核酸检测点的岗位,开启一天的志愿服务工作。

  8月7日,和婷婷和马丽娜作为省直机关青年志愿者,来到抱龙村开展志愿服务。“书记,让我们做信息录入工作吧。”鉴于对女同志的保护,村里安排和婷婷、马丽娜二人负责核酸检测队伍的秩序维护、体温检测工作,但她们主动申请与“病毒”更近的工作。

  8月11日7时许,经过培训后,成为“大白”的两人如愿地站在信息录入岗位上,克服防护服的闷热感,严格按照规定进行各项信息录入工作。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当天完成点位核酸检测时间比往常提前大半个小时。

  8月12日23时30分,她们接到通知,根据统一安排,第二天不进行区域核酸检测。“连续几天都这么辛苦,今天你们好好休息一下。”抱龙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林吉龙电话通知二人安心在宿舍休息。

  “停检不停工。”二人决定主动出击,挂断电话后便前往村委会办公室。在得知村委会正要做全面底数筛查工作后,她们立即要求参与。当天,在和婷婷、马丽娜以及村干部、其他2名志愿者的努力下,完成了1.9万余人次的筛查,为村里全面清查底数工作奠定基础。

  “和婷婷、马丽娜2名同志非常积极,主动担当,为我们村的疫情防控工作作出了贡献。”林吉龙说。

  “疫”线上的特别生日

  一份由1盒米饭、2块饼干、1根火腿肠、几根方便面组成的生日餐……8月11日,在三亚市卓达社区,来自海南软件职业技术学院的志愿者们为寿星黄勇庆祝生日。

  “这是我过得最简单的一个生日,也是最有意义的一个生日。虽然没有家人的陪伴,但是能在‘疫’线跟大家共同为疫情防控贡献力量,我觉得很开心。”黄勇说。

  据了解,海南软件职业技术学院选派7名志愿者,支援三亚疫情防控工作,其中4名同志驻扎在卓达社区,另外3名同志驻扎在海澜社区。“我们每天5点半就起床,6点前从住宿点到社区,6点半左右准备搬物资,全副武装开始一天的工作。”黄勇说,经常穿着防护服五六个小时,甚至八九个小时,湿漉漉的衣服贴着皮肤,瘙痒难受,但听到居民们一声:“谢谢”“辛苦了”,感觉一切辛苦都是值得的。

  在生日这个特殊的日子里,很多像黄勇这样的志愿者始终坚持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8月9日,是海南省公路管理局支援三亚抗疫志愿者王彦乔的26岁生日。没有鲜花、蛋糕、长寿面,但一份特意加了煎蛋的盒饭,却让王彦乔心里暖暖的。

  从清晨到深夜,每一天都繁忙而充实。“出门做核酸,请戴好口罩。”“早上好,戴好口罩,出门做核酸啦,保持间隔距离。”这些提示音穿行在大蛋村3个临时安置区内,王彦乔和2名同事走街串巷,积极引导村民到就近核酸点采样。“你们辛苦了!”村民一句简单朴素的问候,令他们感到鼓舞。

  亲身经历了疫情防控工作,才深刻体会到基层工作人员的不易。正因如此,王彦乔觉得今年特殊的生日经历,是自己收获的宝贵精神财富。她也坚信,生日许下的愿望——“同心战疫、海南必胜”一定会早日实现。(记者 李艳玫 邵长春)

[责任编辑 张瑜 ]
010070300010000000000000011116581128915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