截至14日6时 海南省共计保障14247名滞留旅客返程

2022-08-15 08:52   来源: 海南日报

  原题:截至14日6时,我省共计保障14247名滞留旅客返程

  分期分批稳妥有序协助游客返程

  8月14日上午,海南省举行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新闻发布会(第四十九场)。有关部门负责人就热点话题进行了解答。

  按就诊患者健康码不同实行分类定点诊疗措施

  目前海南有部分定点医院整体腾空,用于收治新冠肺炎确诊患者,在这样的情况下,如何保障有诊疗需求的患者及时就医?海南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社区工作和方舱建设专班副组长,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副主任陈少仕表示,我省按就诊患者健康码不同实行了分类定点诊疗的措施。对于健康码为绿码的患者可正常到医疗机构就诊。对于健康码为红码和黄码的患者,为保障他们的医疗服务需求,省指挥部要求全省各市县指定一家辖区内的综合性医院为“红黄码医院”,用于保障除新冠病毒感染者之外的红码或黄码人员正常医疗服务需求。对此,省指挥部下发了关于设置“红黄码医院”和落实“红黄码医院”有关工作要求的文件,制定了“红黄码”普通患者和孕产妇就医流程,对“红黄码医院”收治和转运病人分别提出了明确要求。对于不能提供核酸阴性证明的急、危、重症患者,医疗机构将在第一时间为患者采集样本进行核酸检测的同时,立即实施抢救措施,不会因为患者没有核酸证明或红码、黄码而耽误救治。

  各市县分期分批、稳妥有序推进游客返程

  海口市、三亚市陆续有旅客返程,目前最新进展如何?其他市县旅客返程有什么安排?海南省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厅副厅长汪黎明解答,截至14日6时,三亚凤凰机场、海口美兰机场已安排出港航班92架次,共计保障滞留旅客返程14247人。

  我省已制定印发《海南省8·01疫情滞留旅客返程实施方案》,并下发了《关于做好滞留旅客返程工作的补充通知》,将坚持省级统筹指导,市县具体实施;坚持分类施策,一县(市)一案;坚持严防外溢,“不漏一人”;坚持分期分批转运、稳妥有序的原则,全力以赴组织滞留旅客返程工作。

  目前,海口和三亚正按照既定方案扎实推进旅客返程工作。此外,万宁已研究制定《万宁市滞留游客转移方案》,对外发布《关于万宁市滞留人员离琼须知事项的公告》,对滞留万宁旅客进行再摸底、再筛查,并形成分类分批次安排返程的名单。开通了3条24小时热线电话,及时解答旅客问题。同时,已做好交通转运准备,在条件具备的情况下,闭环接送滞留人员前往机场。

  琼海研究制定《琼海市滞留旅客乘机离岛运输工作方案》,并发布了《关于滞留旅客离岛返程(海口美兰机场)交通有关事宜的通告》,第一批滞留旅客已闭环转运至海口美兰机场。陵水已制定《陵水黎族自治县滞留旅客离陵返程转运保障方案》,发布《关于滞留旅客离岛返程有关事宜的公告》,并对滞陵旅客进行再摸底、再筛查,形成分类分批次安排返程的名单。文昌已发布《关于文昌市健康管理驿站基本情况的通告》,公布25个健康管理驿站基本信息。其他市县政府也正在安全稳妥的条件下,分期分批,全力做好旅客返程的服务保障工作。

  此外,我省正按照“全省一盘棋”的思路,积极谋划新的举措,统筹建立各市县间的联动机制,加速推进旅客转运返程工作。(记者马珂)

[责任编辑 王雯君 ]
0100703000100000000000000111165811289151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