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线上教学质量 确保正常开启新学期学习

2022-09-06 09:09   来源: 海南日报

  原题:我省各学校着力提升线上教学质量,确保所有学生正常开启新学期学习

  教学不耽搁 学生不掉队

  9月5日起,我省各市县中小学校陆续开学。受疫情影响,今年我省不少学生因不符合返校条件,无法及时回归校园。那么,如何做好这部分学生的教学工作,确保他们在学习的路上“不掉队”?海南日报记者走访发现,我省众多学校多措并举努力提升线上教学质量,确保学生安心接受线上教学。

  线上线下同步教学 强化师生互动交流

  “受疫情影响,今年学校有不少学生未能及时返校,其中,高二年级有274人,高三年级有173人。”海南中学高中部教务科副科长王先驱告诉海南日报记者。

  为了消除不符合返校条件学生的顾虑,海南中学在8月29日发布的秋季入学须知中明确,由于各种原因不能及时入校的学生,该校将安排与在校生同步的线上教学。这让许多未能按时返校的学生及家长十分高兴。

  陈明的儿子在海南中学高二年级就读。孩子无法及时返校,他一开始有些担忧。“现在学校安排线上线下同步教学,只要孩子专心听讲,相信还是能够跟得上班里其他同学的学习进度,希望老师能够多督促孩子学习。”陈明说。

  “在直播课中,班主任可以随时登录网上课堂,通过摄像头观察未返校的学生是否在线上上课,以及其上课的状态,并督促学生。”海南中学高二(4)班班主任余书胜告诉记者,他将会加强与未返校学生的沟通交流,了解学生在线上教学方面还存在哪些顾虑,及时为未返校学生做好心理疏导。

  “我们提前把所有直播课的链接制作好,分发到各个班级群里,让学生点击链接参与线上教学。”王先驱说,在作业布置方面,学校还安排了检查、批改、反馈等环节,让学生及时把作业拍照传给老师批改。

  “开展线上线下同步直播教学,让我能够和同学们在学习知识上保持相同的进度,在课堂上我遇到不清楚的地方,也能及时和老师互动交流,这样随问随答的方式让我对完成自己的课业充满了信心。”海南中学高二学生陈道辉说。

  “如今,线上教学已形成一套成熟的模式,老师在上课的同时也会注重与学生互动交流,引导学生更深入去思考,促使学生学习效率得到提高。”海南省农垦中学体卫艺处主任霍杨柳告诉记者。

  安排无偿夜间网课 及时反馈学习成果

  “同学们,请翻开课本,今天我们开始进入诗歌单元的学习。学习的第一首诗是宋代诗人苏轼写的《水调歌头》……”9月5日19时30分,海口市秀英区康安学校初三语文教师黄桂婧回到家,匆匆吃过晚饭后拿着课本和教案准时坐在电脑前。从5日开始,她每晚要给15名无法按时返校的初三学生上语文直播网课。

  以屏幕上的PPT为蓝本,黄桂婧从作者介绍、写作背景、词义解释讲到主题思想、诗歌品鉴。担心网线那头的学生会走神,她不断抛出问题,和学生连麦互动。40分钟的语文课结束,稍作休息后,该校初三数学老师胡悦又在直播间上线了。

  作为九年制一贯学校,海口市秀英区康安学校的学生涵盖小学一年级至初三年级。“2022年秋季,学校一共有3017名在校学生。根据摸排统计,有2640名学生可以按时返校,还有377名学生和22名老师因疫情原因无法按时返校报到。”该校校长王晓燕介绍,为尽最大努力做到个性化的人文关怀,确保学生完成学业,该校让各个年级安排老师、排出课表,在开学后的每天晚上,让老师们利用下班时间为这377名学生上直播网课。

  翻开课表,记者注意到,每个年级的夜间网课时间都是从17时30分持续至21时10分,共安排4节课,每节课40分钟,课间有20分钟休息。小学网课为语文、数学、外语3个科目,初中则为语文、数学、外语、物理、化学、地理、生物、历史、道德与法治9个科目。

  黎邦奇是该校九(1)班的学生。5日晚,上完4节网课后,他在手边的本子上记了厚厚一叠笔记。“太想念校园和老师、同学了,从没像现在这么期待可以上课。”黎邦奇告诉记者。

  今年7月下旬,黎邦奇跟着妈妈回到儋州市雅星镇黎头村,因疫情无法返回海口。“现在村里还处在封控状态,什么时候可以回去还是未知数。马上就要面临中考,如果迟迟不能上课,和同学的差距会越拉越大。”黎邦奇说,好在学校及时启动了网课。老师每天按照学校的进度同步授课、布置作业,还建立了专门答疑的微信群,“有了老师的督促,我感觉学习效率提升了很多。”

  看到黎邦奇上完网课后,很快就从暑期的懒散状态进入紧张的学习模式,他的母亲符春华感到很欣慰,“老师会把孩子上课回答问题、作业完成情况都向家长进行及时反馈,让我们感到安心。”

  “学校要确保所有学生都正常开启新学期的学习,不让一个学生‘掉队’。”王晓燕表示,考虑到这些老师都是用休息时间进行网课授课,学校会对老师进行一定的补贴,但不会向学生、家长收取额外费用。同时,下一步,还将统筹22名无法返校的老师,利用白天时间给这些学生上网课。(见习记者 黎鹏 海南日报记者 计思佳)

[责任编辑 张瑜 ]
0100703000100000000000000111165911289789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