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个省区市2万余人驰援抗疫 海南铭记袍泽之情

2022-09-10 08:51   来源: 海南日报

  原题:20个省区市2万余人驰援海南抗疫

  海南铭记袍泽之情

  8月的海南,三角梅盛开。它们层叠攀枝,簇簇嫣红,开在琼州大地。若将这些花团汇聚起来,便是一片“火”样花海,用它的花语来诠释这个盛夏海南的坚韧和顽强!

  在海南疫情防控形势最为严峻的时刻,来自全国20个省份2万余名医务人员千里驰援,相守偕行。

  广东援琼医疗队来了、湖南援琼医疗队来了、河南援琼医疗队来了、湖北援琼医疗队来了、上海援琼医疗队来了、山东援琼医疗队来了……队旗猎猎是勇士奔赴战场的铿锵宣言,洁白战衣见证援琼医疗队的仁心大爱!

  在各个重要岗位上,他们与海南防疫工作者并肩奋战、风雨同舟。

  上下同欲者胜,风雨同舟者赢!

  送别炽烈8月,迎来金秋9月,海南疫情逐步好转。一批批援琼医疗队完成使命陆续离琼,英雄凯旋!

  在援琼医疗队队员返程路上,海南群众夹道相送,红旗摇曳,道不尽感激之情。

  路上的车多了,街头的商铺开了,孩子们背起书包返回校园……海南,正在复苏。

  幸得有你,山河无恙!袍泽之情,海南铭记!

  召必战!同袍同泽 修我甲兵 与子偕行

  8月1日深夜,三亚发布关于发现1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的通告。

  8月5日,我省召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新闻发布会(第三十九场)通报,仅4天时间,全省累计报告235例阳性感染者,并已出现省内扩散和外溢;毒株为奥密克戎变异株BA5.1.3。本轮疫情态势点多面广,成为我省应对奥密克戎变异株疫情以来遇到的最大、最复杂的一起疫情。同天,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支援海南队伍陆续抵达海南。

  核酸采样力量告急!核酸检测力量告急!流调人员力量告急!方舱医院患者救治力量告急!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

  6日开始,兄弟省份调集了成建制的核酸检测力量援助海南。核酸采样、核酸检测、流调队伍、方舱诊疗、重症救治……短短几天,来自20个省区市2万余名援琼医疗队队员纷至沓来。他们带着简单行囊,带着充足的设备和物资,更带着无私与无畏与海南并肩作战,共克时艰!

  岂曰无衣?与子同袍!援琼医疗队的到来,对疫情下的海南而言犹如黎明破晓。

  “在疫情面前,没有地域之分,我们和海南是一体的!”江苏援琼医疗队流调队队员李建军对海南日报记者说这句话时,语气中透着坚定。

  据悉,8月6日起江苏陆续派出近1800人援琼,这些力量参与到海南疫情防控工作的各个环节。“这次来琼人员都是多次参与过疫情防控、有支援经验的人。”江苏援琼医疗队核酸检测队领队王宁说,江苏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援琼工作,十分关注医疗队在海南的工作动态。

  “我们还带来了数百台检测设备,建立了南京华银医学检验所气膜实验室和南京羿检方舱实验室。”王宁说。

  8月6日,荆州市卫生健康委健康办主任李军接到命令,紧急抽调该市203名核酸采样人员随湖北援琼医疗队驰援海南。

  “海南发生疫情以来,我一直都在关注,很揪心。”李军告诉海南日报记者,“2020年,海南援鄂医疗队的主战场在我们荆州。那时候我们在一起不分昼夜抗击疫情的画面仍历历在目。”

  8月7日下午,湖北省荆州市援琼核酸采集医疗队按照安排到达陵水,负责核酸采样工作。

  2020年,湖北疫情告急,海南共派出7批865人的医疗队支援湖北。如今,海南遭遇疫情,湖北1500余名医护人员来琼驰援。两年前曾在抗疫战场上并肩作战的琼鄂两地医护人员,此刻再次携手战疫。

  同舟共济扬帆起,乘风破浪万里航!

  战必胜!守日月历风雨 不破楼兰终不还

  “从踏上海南的那一刻起,我们就抱定了‘不破楼兰终不还’的信心和决心。”云南省疾控中心副主任医师税铁军字字铿锵,“慎终如始,不胜不归,最后的胜利一定属于我们!”

  8月5日,正在云南省保山市开展疫情防控相关工作的税铁军接到紧急通知,被抽调前往海南支援抗疫一线。一连数天都未曾回家的税铁军当日便搭乘飞机赶往昆明长水国际机场,中转飞往海南。

  抗疫期间,税铁军深入临高高风险地区收集资料,分析研判抗疫形势,划定风险区、绘制“战斗图”、设置“包围圈”。为了高效完成任务,她经常连续工作十余个小时,往往忙到深夜才回驻地休息。

  “第一次来三亚,竟是为了守护这里的日月与星辰。”在湖南援琼医疗队株洲分队队员夏红的抗疫日记里,记录着她在三亚奋战的点点滴滴。“追阳”的日子,每天凌晨5时,手机铃声亮起,夏红便会迅速爬起,15分钟内坐上通勤车整装出发,到达“追阳”区域上门采样。

  8月15日晚,接到三亚市吉阳区任务调整后,湖南援琼医疗队前方指挥部连夜召开调度会议,调整出150人的队伍专班完成吉阳区核酸检测初筛阳性群众的复检任务。

  “早一分钟锁定阳性人员并管控起来,就能更好地保护周边的群众。”湖南援琼医疗队总领队王若平在调度会上表示。此次“追阳”任务由医疗队中11家医疗机构共同承担,分为67个“追阳小组”,实行24小时滚动式任务轮派。从锁定疑似阳性人员位置,到群内任务接单、换装防护服、乘坐通勤车到达采集地点、入户完成采样、运送标本,整个流程严格要求在两小时内完成。

  8月的海南,台风和高温天气交替出现,援琼医疗队队员在这里经历“水与火”的考验。福建援琼医疗队“95后”方文生与核酸检测采集的队友们奋战在一线近20天。

  8月14日上午,方文生顶着酷暑,在临高县新盈镇新盈村室外连续进行核酸采样作业时,出现中暑症状。现场工作人员及热心村民立刻开展急救并及时送医,经治疗后他并无大碍,而后他又执意返回采样一线。

  8月7日上午,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援琼医疗队(以下简称上海瑞金医院援琼医疗队)火速集结,支援琼海核酸检测。到达琼海的不仅有专家,还有一批核酸检测设备。起初,上海瑞金海南医院核酸检测能力日均不足400管,到达瑞金海南医院后,调配实验室布局,增设检测设备,仅用了3天时间,实验室日检测能力达2万管。

  一组组数据,见证着琼粤两省的兄弟情谊。广东援琼医疗队于8月7日抵达三亚,8月9日下午进驻三亚第一方舱医院,整建制接管方舱医院医疗工作;8月11日,三亚市首例新冠肺炎患者治愈后从三亚第一方舱医院出院;8月16日,116名新冠肺炎患者出院,三亚本轮疫情以来出院人数首次破百。截至9月9日18时30分,三亚第一方舱医院休舱,累计共收治患者4640人。

  2万余名援琼医疗队队员们与海南携手抗疫,微光聚拢成灿烂星河,释放出同心抗疫的无穷力量。

  敬英雄!惜别道珍重 天涯盼重逢

  于无声中寻有声。暂停键下,涉疫城市仿佛静止。雨水与汗水交织、救治与保障并行、决心换作声声必胜的呐喊,抗疫一线上的同心战疫行动从未停止!

  8月22日,海南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新闻发布会(第五十七场)指出,海南疫情出现拐点,每日新增感染者数量连续4天下降,主要传播链基本阻断,全省疫情防控总体可控、稳中向好!

  随着海南疫情形势逐步好转,根据统一安排,援琼医疗队也开始分批次有序撤回。8月29日以来,援琼医疗队队员陆续离琼,他们有的返程,有的转战下一个抗疫战场。

  海南给予各地援琼医疗队最高礼遇,警用摩托车开道护送,闻讯而来的群众在路旁挥手告别。这是海南人民对逆行出征的勇士、雪中送炭的亲人由衷致敬!

  8月29日,在临高县临城镇的文明东路上,当地群众自发站成了两排,手举红旗,夹道相送。

  送行的百姓中,一个姑娘面对着每一辆大巴车,鞠躬致谢,直至所有大巴离开。姑娘名叫苏潆,她说虽然不认识援琼医护,但是她和每一位临高人一样,从心底感谢他们的奉献与守护。

  9月3日,省委书记沈晓明在三亚市为圆满完成任务、即将离琼返沪的上海援琼医疗队送行时表示,一个月来,海南遭受了前所未有的新冠肺炎疫情考验,各省支援力量的到来,为我们增添了迅速战胜疫情的底气和信心。“海南人淳朴、宽厚、内敛,但他们有一颗火热的心,懂得感恩、乐于回馈。”

  这是一次温暖的双向奔赴。众多援琼医疗队员与海南结下不解之缘,在海南战斗的这些日子,白衣战士心中也留下永生难忘的海南印记。

  “每一次采样过程中,当地的人总是想方设法给我们‘投食’,清补凉、椰子糕、定安粽子……”江西援琼医疗队队员、江西南华医药公司工程师孙青松笑着说,在定安支援的这半个月里,定安人民的热情与纯朴给他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有机会我会带着家人再来海南,看海南美景,品海南美食!”

  “敬礼!”8月30日早上6时,乐东黎族自治县行政执法局市监大队和县公安局的民警们分列公路两旁,向并肩战斗25个日夜的四川援琼医疗队行注目礼。

  “这一刻热泪盈眶,一幕幕共同抗疫的画面闪现在眼前。”四川援琼医疗队卫生监督队队长彭宇说,过去这些天,来自四川的53名流调人员、卫生监督员与乐东疫情防控工作人员紧密配合,组成的疫情应急处置队伍东奔西走,彼此建立起了深厚的感情。临行前一天,考虑到出发时间比较早,彭宇想让高强度工作多日的乐东战友们多休息会儿,一再坚持不用送,没想到他们还是来了!

  山西援琼医疗队队员在离开时说下了这动人话语:“不畏艰难赴天涯,竭‘晋’全力保平安,我们素未谋面,彼此把最好的给了对方!”

  “海南宁(人),老嗲(好)了!”回想起抗疫期间的点点滴滴,上海援琼医护人员也被海南群众的淳朴和热情打动,临行前用上海话深情告白。

  再见:天津、河北、山西、辽宁、上海、江苏、浙江、安徽、福建、江西、山东、河南、湖北、湖南、广东、广西、四川、云南、陕西、宁夏的逆行勇士们!

  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时。9月10日,正逢中秋佳节,海南今年中秋的这份团圆显得比往年更加珍贵。唯愿:正是海南好风景,花开时节又逢君!(记者 马珂)

[责任编辑 王雯君 ]
0100703000100000000000000111165811289921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