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各类企业积极抓复工谋发展

2022-09-15 08:27   来源: 海南日报

  原题:我省各类企业积极抓复工谋发展

  抢抓工时 全力以“复”

  受本轮疫情冲击,我省不同类型企业生产经营等遭遇不同挑战,我省相关部门、市县、园区等在确保做好防疫工作的前提下,有序推动各类企业复工复产,政企合力共克时艰,一批企业在发展生产、建设项目、注册登记等方面取得积极进展。

  民企:尽最大努力把损失补回来

  两个多月前,中世钛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世钛业)年产6000吨高端轻量化高耐蚀钛合金连续管项目落地洋浦。“但疫情冲击下,项目进展一度受影响。”9月14日,中世钛业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瑞超告诉海南日报记者,儋州市积极帮助解决项目用地问题,目前项目前期准备工作都已完成,复工复产后项目将全力加紧推进各项工作,把疫情耽误的时间追回来,争取早日投产运行。

  当前,诸多民营企业抢抓工时,全面推进生产恢复、项目建设。我省有关部门多措并举,全力帮助民营企业解决在复工复产中面临的困难,为民企注入信心和底气。

  “随着疫情防控形势好转,公司上下信心满满,准备在接下来几个月,尽最大努力把前面的损失补回来。”海南南派实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南派)负责人潘建华介绍,南派品牌主要生产果蔬原粉类、速冻浆类、椰蓉制品类等产品,在外贸出口上,产品远销美国、智利、日本以及东南亚地区等。

  疫情期间,南派以闭环生产方式应对特殊情况,员工吃住都在工厂,严格细致落实好各项防控措施,一手抓防疫、一手抓生产,有效确保产供销的正常运行。“日前我们在积极复工复产的同时,还收购大批滞销香蕉,帮助农户解决销售难题。”潘建华说。

  从统计数据上来看,我省像南派一样的外贸企业表现出潜力与韧性。据海口海关统计,今年前8个月,海南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1257.5亿元,同比(下同)增长45%,快于同期全国增速34.9个百分点,增速全国排名第五。8月,海南货物贸易进出口157.7亿元,增长23.5%,快于同期全国增速14.9%。

  国企:奋战抗疫复工最前线

  吊臂起落、压路机并排、远处的安全帽上下跃动……近日,中交二公局海南省环岛旅游公路工程第六工区实现全面复工复产,在现场,各个工种施工紧凑进行,多名工人正抓紧作业。

  “复工后,我们仍实行闭环管理,严格落实疫情防控相关要求,每日组织工人进行核酸检测,对工人健康状况进行监测,每日开展消杀清洁等,确保疫情防控与复工复产两手抓、两不误。”项目生产负责人毛海介绍,当前,项目部加大资源投入,多开工作面,平行作业、见缝插针、倒排工期,补回疫情期间的产值损失,确保完成年投资任务。

  无论是抗疫保供,还是复工复产,国资国企无疑都是冲锋在第一线的“主力军”。当前,一批国企在确保做好自身防疫工作的前提下,有序推进复工复产。

  本轮疫情发生后,作为海南最大的发电企业,华能海南分公司积极履行央企属地责任和社会责任,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生产经营发展各项工作,全力保障海南能源供应,稳步推进重大工程建设。

  华能海南昌江核电二期工程项目现场积极协调参建人员,保障关键路径项目施工进度,确保“十四五”期间首个开工建设的大型核电站工程建设不停工。截至目前,该项目3号机组11个年度二级里程碑节点已按期完成6个,4号机组7个年度二级里程碑节点已按期完成5个。

  华能洋浦热电项目千方百计协调设备物资供应,想方设法克服现场人员严重不足等困难,全力推进项目建设。目前,洋浦热电炸礁作业已基本协调解决,组织协调88人返厂,防腐材料、润滑油等材料陆续进厂。

  外企:扎根海南的决心和信心不变

  外资企业同样在全力以“复”。在刚过去的8月,虽受本轮疫情影响,但康宁(海南)光通信有限公司的生产照常进行,这家外资企业产值较去年同期实现增长,产品远销海内外。

  “疫情影响生产原材料运输,相关部门和园区及时帮我们解决了这一问题,同时公司积极做好人员安排等工作,8月公司产品生产和销售总体比较顺畅。”康宁(海南)光通信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吉家宏说,今年以来,该公司生产情况良好,产值同比实现明显增长,“我们对未来发展有信心。”

  近段时间以来,我省有关部门、市县、园区等积极协调解决外资企业生产运转、项目建设、注册成立等方面遇到的问题。

  华盛资本证券有限公司今年7月与海口市美兰区政府签订合作协议,计划设立QFLP基金管理公司。“即便是在受疫情影响的困难时刻,在美兰区政府招商办的帮助下,我们仍然快速完成了基金管理公司的工商注册与资本金注入,以便更快地开展相关业务。目前,我们正在按照相关监管部门的要求有序进行牌照登记及开展业务。”华盛资本证券有限公司资管业务负责人张伟文说,公司相中的是海南金融政策优势和未来发展前景,此次合作是到海南进行产业布局的第一步。

  “本轮疫情对我们有影响,但影响整体可控。当前,海南高效统筹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我们的正常工作秩序正有序恢复,通过采取线上线下协同、灵活办公等方式积极复工复产。”毕马威中国海南区域主管合伙人张岚岚表示。

  张岚岚说,毕马威(海南)聚焦海南市场,服务辐射全国,本轮疫情影响是暂时性的,毕马威扎根海南的决心和信心不变。(记者 周晓梦 邵长春)

[责任编辑 王雯君 ]
0100703000100000000000000111165811290031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