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着力提高市县疾控中心和医院常规核酸检测能力

2022-09-23 07:53   来源: 海南日报

  原题:我省着力提高市县疾控中心和人民医院常规核酸检测能力

  建设高标准规划建设核酸检测能力

  9月22日,省卫健委相关负责人就《海南省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恢复提振行动方案》(以下简称《行动方案》)中高效精准抓好疫情防控内容进行解读。

  省疫情防控指挥部将组织开展2022年国庆假期及前后疫情防控工作督查。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值守和领导干部在岗带班制度,科学引导人员出行;合理采取管控措施,保障物流畅通和企业生产经营等情况进行督查检查,为国庆假期前后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持续推动“无疫村(社区)、无疫小区”创建工作。通过开展创建活动,充分发挥调动人民群众抗疫积极性,持续强化村(社区)、小区等基层疫情防控能力,进一步巩固了我省疫情防控工作成果。

  下一步,我省将继续开展核酸检测,加强隔离点管理和出舱人员管理,做实口岸疫情防控,进一步巩固疫情防控良好态势。

  省卫健委相关负责人介绍,我省将健全核酸检测工作机制,优化采、送、检、报、追、管工作流程,完善核酸检测信息系统,实现检测数据交互共享。高标准规划建设核酸检测能力。着力提高市县疾控中心和人民医院常规核酸检测能力建设,为省疾控中心、省公共卫生临床中心和三亚公共卫生临床中心等在建项目配备充足的PCR检测设备;支持各市县要以购买服务、合作、参股等方式培育发展第三方核酸检测机构;按照专兼原则,加强采样、检测等志愿者招募和培训;强化核酸检测物资储备,发挥省应急物资储备中心作用,统筹完善全省应急物资集中调配体系。

  严格落实重点人群“应检尽检”工作。各市县摸清辖区内“应检尽检”人群底数,加强建档管理,完成“重点人员监测管理系统”人员名单调整更新,定期落实核酸检测。常态化防控市县对发热门诊就诊人员、医务人员、渔民、渔市、农贸市场和进口冷链食品从业人员、外卖快递等重点人群,每天1次核酸检测。

  严格落实人员密集的公共场所的常态化防控。近7天无本土新增感染者的市县,按常态化防控要求落实各项防控措施。对进入农贸市场、超市、车站等公共场所的人员全部落实测温戴口罩、扫地点码、查验72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的措施。

  实行常态化核酸检测和监测制度。提高疫情早期发现的能力,坚决守住不出现疫情规模性反弹的底线。通过常态化核酸检测,摸清辖区人员底数,建立核酸检测大数据比对分析机制,按照不漏一人的要求开展高质量核酸检测。(记者 马珂)

[责任编辑 王雯君 ]
0100703000100000000000000111165811290248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