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频道 正文
小小牙齿 大大知识 快来学习如何保护牙齿健康
2022-09-20 09:05:43 星期二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牙齿虽小,却与人体健康息息相关。长期被我们忽视的牙齿疾病,具有“牵一发而动全身”的重要性。拥有一口健康的牙齿,对我们身体有着重要影响,做好牙齿日常护理,保护牙齿健康,能够有效避免我们患上其他身体疾病。那关于牙齿健康你到底了解多少呢?9月20日,是全国爱牙日,就让我们跟着医生一起了解如何保护牙齿健康。

  问:牙齿健康的标准是如何界定的?

  答:早在1981年,世界卫生组织就已经制定了口腔卫生标准,包括牙齿清洁、牙齿无龋齿,牙齿无疼痛感,牙龈也正常及无出血现象。

  问:牙齿健康对我们的身体有什么重要的影响?

  答:牙齿疾患对身心健康都会造成不良的影响,牙齿缺失会导致咀嚼功能下降,影响食物的消化吸收,进而损害身体健康。而前牙的变色或者是缺少,又会直接影响发音以及美容,危害人的心理健康。

  问:牙齿出现哪些症状需要引起我们的注意?

  首先是颜色的改变。成年人矿化良好的恒牙,外观呈现有光泽的淡黄色,当牙齿局部出现无光泽的白垩色、黄褐色,甚至是黑褐色时,通常提示我们可能罹患龋病了。正常的牙龈呈浅粉红色,当牙龈发炎时,牙龈通常呈现为鲜红色,或者是暗红色。其次是外形的改变。健康的牙齿表面完整光滑,当牙齿出现窝洞时,则通常提示我们有龋病发生了。还有就是疼痛感。通常情况下,对于口腔粘膜可以耐受的温度,健康的牙齿都可以接受,而不会产生疼痛的。龋洞破坏到牙本质时,则会出现冷热刺激痛,如果在未经刺激的情况下,牙齿出现了自发痛或者是夜间痛,则提示破坏已经达到牙髓,引起牙髓炎了。待到龋齿微生物穿透了牙髓,引起了牙齿的根尖周炎症,则牙齿则会出现伸长感或者是咬合痛。最后,在咀嚼食物时,健康牙齿会稍有不易察觉的松动感,而如果牙齿松动程度增加,则提示牙齿可能已经患有牙周疾病了。

  问:日常生活中,养成哪些生活习惯有助于我们拥有健康的牙齿?

  首先,最重要的、也最容易做到的就是认真仔细刷牙,每天刷牙二到三次,每次刷牙两到三分钟,尽量做到饭后刷牙。如果早餐无法做到饭后刷牙,也可以在饭后做到认真仔细漱口。其次调整饮食结构与饮食习惯,减少蔗糖与精细食物的摄入,适当增加粗粮的比例。最后,任何的预防都可能防不胜防。因此,医生建议每半年至一年去正规的口腔医疗机构进行口腔健康检查,以做到早发现、早治疗,防患于未然。

  关于牙齿健康的知识和防护措施你学到了吗?快检查一下自己是否出现以上问题,如果有的话一定要及时去正规医疗机构就诊,没有的话,就再好不过啦,但需谨遵医嘱,做好日常防护,为了我们的牙齿健康,行动起来吧!(王雯君 杨婉婉)

+1
海南新闻

0100703000100000000000000111165911290161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