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加快建设平安法治、文明和谐的自由贸易港

2022-09-20 08:33   来源: 海南日报

  原题:海南加快建设平安法治、文明和谐的自由贸易港

  以法护航 以文化人

  海口市美兰区某小区业委会负责人没想到,本着为业主解决困难的初衷,自己提议筹资建设电动自行车棚,竟在日前遭到了个别业主投诉。

  他索性将这一问题摆上桌面,由小区党支部、业委会和“议事堂”共同商议,拟出车棚建设方案并进行公示。很快,超过90%的业主投了赞成票,原本散乱停放的电动自行车有了可以遮风蔽雨的“家”。

  建设海南自由贸易港,需要良好的社会环境。该小区通过探索“党建+议事堂+智慧小区”基层治理模式,实现由乱到治的“华丽转身”,从一个侧面展示了海南把制度优势更好转化为治理效能,充分激发和释放社会经济发展活力的生动实践。

  党的十八大以来,海南从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出发,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强化法治引领规范保障作用,努力构建与自由贸易港建设相适应的制度体系和治理体系,向着社会祥和稳定、百姓幸福安宁的目标不断努力。

  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

  “今年上半年新增市场主体对就业的拉动效应并不明显,省政府将采取哪些措施提高新增市场主体带动就业效果?”“企业招工难,大学生就业难,就业供需不匹配矛盾如何解决?”

  日前,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七次会议联组会议上,省人大常委会委员围绕稳就业、保就业工作向省政府和8个有关厅局进行专题询问,开门见山、切中要害的提问相继抛出。

  为国督政,为党传声,为民代言。省委书记沈晓明与五级人大代表座谈时强调,准确把握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实践要求,推动海南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更好支持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

  深刻认识、全力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我省联系代表工作扎实推进,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日益深入人心——以镇(街)为主、重点村(居)为辅的代表联络站网格体系不断完善;通过严格代表人选标准和条件,适当提高专业人才比例,提升人大代表履职能力,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优势更好转化为治理效能。

  人大监督工作更加聚焦——对社会救助暂行办法、物业管理条例等与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紧密相关的法律法规开展执法检查,为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作出贡献,推动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在全省政治生活中的位置更加重要。

  政协组织充分发挥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作用,为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广集良策,形成了一批有针对性、可操作的建言资政成果。此前,政协组织围绕琼州海峡交通瓶颈问题持续开展跟踪调研,协助破解港航一体化推进中的难点堵点,推进海口新海港客运综合枢纽项目建设,有效缓解了琼州海峡“过海难”问题。

  今年8月海南发生疫情后,广大政协委员和政协机关工作人员还带头深入企业生产、项目建设、农业生产一线开展调查研究,通过提案、微建议、社情民意信息等形式及时反映问题,就企业复工复产、农业生产恢复、基本民生保障等方面建可行之言、献务实之策。

  人心是最大的政治,共识是奋进的动力。建设自由贸易港的使命越艰巨、责任越重大,就越要最大限度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形成齐心协力建设自由贸易港的最大公约数。

  目前,全省各市县已全部构建起党领导下的统筹民主党派、无党派代表人士、党外知识分子、新的社会阶层、民族、宗教、港澳台侨各方面的大统战格局,打破了以往多部门分头管理小而散的困境,逐步形成了真正的、广泛的、紧密的大团结。

  凡事讲法成为办事行政重要准则

  从2021年第一季度至第三季度的5.66%,到2022年第一季度至第二季度突破95%——海南全省行政机关负责人“以出庭应诉为原则、不出庭应诉为例外”,出庭应诉率大幅提升。

  当前,“民告官能见官”在海南正在成为常态。

  省长冯飞要求,持续加强法治建设,为自贸港建设提供全方位法治保障。

  近年来,我省把法治政府建设放在全省工作大局中统筹谋划,出台《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用法治给行政权力定规矩、划界限,规范行政决策程序,加快推进政府治理改革,着力转变政府职能。

  2021年,我省先后编制完成《法治海南建设规划(2021—2025年)》《海南省法治社会建设实施方案(2021—2025年)》《海南省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21—2025年)》“一规划两方案”,制订了《海南省依法治省工作考核办法》,提升了法治考核在全省综合绩效考核中的分值占比。

  2022年,省政府办公厅又印发了《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明确健全政府机构职能体系等7个方面27项工作任务,进一步推进依法行政,不断提升政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

  全省干部队伍法治意识、依法行政水平不断增强。“凡事讲法”“依法行政”已成为海南自由贸易港办事和行政的重要准则——

  《中华人民共和国海南自由贸易港法》施行以来,省人大认真抓实立法这项法治基础工作,坚持“急需先立”“小切口”立法原则,推动《海南自由贸易港优化营商环境条例》《海南自由贸易港知识产权保护条例》等相继出台,以法治力量增强投资者信心;《海南自由贸易港国际船舶条例》《海南自由贸易港闲置土地处置若干规定》等先后问世,为重点产业加快发展夯实法治基础。

  作为国内第一部针对游艇产业的地方性立法,《海南自由贸易港游艇产业促进条例》从产业发展、检验登记和航行、游艇租赁、服务与监管等方面作出规定。

  业内普遍认为,这次立法将为游艇产业发展注入信心和动力,推动海南游艇产业快速发展——截至2022年5月底,全省已建成游艇码头13个,泊位2200多个;登记游艇保有量1200余艘,约占全国16.2%。

  保持高压态势呵护一方文明净土

  已立刑事案件36起,到案104人,查扣涉案资产8.46亿元……

  这组数据,来自专门侦办海南凤翔蔬菜批发市场、海口南北水果市场违法犯罪问题的“1·13”专案组。这一案件,是我省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后的第一起“民生大案”。

  近年来,我省始终保持高压严打态势,常态化推进扫黑除恶斗争,同时先后开展两轮禁毒三年大会战,深入推进电信网络诈骗专项治理,持续开展缉枪治爆、命案侦破、打击整治养老诈骗等专项行动,努力把平安打造成为海南自由贸易港的深厚底色——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战果丰硕,累计打掉涉黑涉恶犯罪团伙341个,破获刑事案件4429起,抓获犯罪嫌疑人6388人;

  两轮禁毒三年大会战成效明显,环琼毒品查缉、智慧禁毒管控、毒情监测体系建立健全,现有吸毒人数占比从2017年的5.17‰降至1.09‰;

  严厉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活动,推动构建“全民反诈全社会反诈”新格局,电信网络诈骗犯罪上升势头得到有效遏制,增幅连续10余个月回落;

  依法严惩涉养老诈骗犯罪,共立养老诈骗刑事案件50起,已破案44起,抓获犯罪嫌疑人117人,为群众挽回损失2000余万元;

  坚持和完善新时代“枫桥经验”,不断强化基层治理,加快推进综治中心、社管平台、网格化服务管理、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四位一体”机制建设;

  全面深化信访工作制度改革,在全国率先建立乡镇(街道)信访联席会议制度,推动大量信访问题及时就地解决,努力把小问题小矛盾化解在基层;

  推进“智慧海防”“海关智慧监管平台”建设,深化与周边省份反走私合作,加大巡逻管控和查验监管力度,高效精准打击走私、套代购、偷渡、贩毒、越境捕捞等违法活动,确保海上安全。

  这组数据令百姓心安:2021年,涉枪案件数7年连降,刑事案件立案数11年来最低,“两抢一盗”立案数近20年最低,命案发案数建省以来最低……

  一个个数字,一项项举措,折射出黑恶犯罪得到根本遏制、社会治理能力不断提升,更高水平的法治海南和平安海南建设深入推进,“创建全国最安全地区”的蓝图加速成为现实。

  社会安定,民心齐聚。省委坚持把精神文明建设摆在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的突出位置,推进全省精神文明建设不断走深、走细、走实。这一决策得到了全省人民的支持和拥护——无论是以文明城市创建为龙头的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还是覆盖全省各个市县的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试点工作,群众都是主要参与者更是最大受益者。

  三亚市海棠区林旺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挂牌后,市民王琪和朋友们成了这里的“常客”,看书、练字、健身、做志愿者,退休后的日子过得很充实。大家都说,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就是群众的“精神驿站”,推动文明实践触角延伸到基层。

  放眼今日海南,文明新风扑面而来——《海南省关于贯彻落实<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行动方案>的实施意见》《海南省关于贯彻落实<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的实施意见》的出台,为深入推进公民道德建设工程提供基本遵循;《海南省文明行为促进条例》的施行,以法治的方式加强对文明行为的引导和规范……

  城乡面貌、社会治安、公共服务水平、社会文明程度持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海南正着力建设平安法治、文明和谐的自由贸易港。(记者 陈蔚林)

[责任编辑 王雯君 ]
0100703000100000000000000111165811290159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