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频道 正文
对着手心哈气有异味?解答来了!
2022-09-15 08:42:38 星期四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对着自己的手心哈一口气,有些人会闻到一股异味,这时的你一定很纳闷,天天刷牙竟然还有异味?这是为什么呢?

  一、口腔微生物酵解食物残渣引发异味

  食物最容易存积在牙间隙和蛀牙的窝洞里,有牙周炎的朋友还有可能在牙周袋内发现食物残渣。其次,舌头的表面,尤其是靠近舌根部的舌苔,细菌酵解食物时也会产生异味。大家可以通过彻底地刷牙,进食后及时漱口,以及使用牙缝刷、牙线、冲牙器等辅助手段,清洁这些位置,达到去除口腔异味的目的。

  二、饮食不当引发异味

  吃了含有挥发油的食物会带有一定气味,这类口腔异味可以通过刷牙、使用漱口水、嚼口香糖等方法清洁口腔,去除食物残渣,掩盖原本的刺激气味。

  三、口腔疾病引发异味

  最常见的就是龋病牙龈炎,尤其是急性坏死性溃疡性牙龈炎的朋友,会出现明显的口腔异味;

  患有牙周炎的朋友的口腔中,牙结石的表面也会附着细菌,细菌产物也会导致口腔异味;

  更严重的疾病例如口腔癌,也会使人的口腔散发腐败坏死的气味;

  因此,大家在发现口腔疾病的时候,要及时就诊,消除口腔异味的同时,阻止口腔疾病的进一步发展。

  四、全身疾病引发异味

  呼吸系统疾病常见于扁桃体炎、鼻炎、鼻窦炎、咽炎、气管炎、肺部感染以及肺癌等;

  细菌代谢产生的异味经呼气散发,引起口腔的异味;

  胃肠道疾病如肠、胃炎导致消化不良可伴发口腔异味;

  食管憩室、反流性食管炎反流的胃酸刺激黏膜发炎并产生异味;

  引起胃溃疡的幽门螺旋杆菌也可感染口腔,并产生硫化物而引发口腔异味。

  五、不良习惯引发异味

  大量饮酒后晚上的肠道、胃肠道的蠕动都会减慢,食物进到胃内与胃酸中和,但没有很好的消化吸收,导致口腔中的味道非常难闻;

  长期熬夜,长时间吸烟也会引发口腔异味;

  经常性的精神紧张导致唾液腺分泌减少出现口干,口腔内的细菌会大量繁殖,通过分解食物残渣产生了硫化物,发出腐败的味道从而产生口腔异味。

  不管是哪个原因引起的口腔异味,治疗都很重要,但是预防更重要!

  平时多注意口腔卫生,早晚刷牙戒烟戒酒,生活规律,不熬夜,保持劳逸结合,养成正确的口腔卫生习惯,及时发现和治疗口腔以及全身疾病,谨记以上几点,大家就可以远离口腔异味烦恼,轻松面对生活啦!

+1
海南新闻

010070300010000000000000011116581129001719